保和镇农民参加新农保吃下养老“定心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11:25:59

1185人参保 参保率达99.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 “我家两口子选了500元的,交了两年了,有更高档次的话我还会选择更高的。”提起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保和镇龙爪箐村民赵金莲兴奋地说。自2010年起,赵金莲家就报名参加了“新农保”,吃下养老“定心丸”,“新农保”让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成为农民的贴心小棉袄。

赵金莲一家5口人是土生土长的傈僳族。“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我家里两个老人今年已经领到养老保险金了。”赵金莲说,“我家两口子虽然现在还不到40岁,但作为一名农民,没有收入保障,趁现在年轻能苦、能赚点钱,从去年起就参加了每年每人500元的‘新农保’,老了有点固定收入,安心!”赵金莲告诉记者,豪猪箐、龙爪箐两个社是保和镇相对贫困的傈僳族村寨,目前, 16—59岁的村民都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部分去年没有参加的群众,看到今年满60岁的人领到每月55元的养老金,今年,也积极报名参加了。

在十字街社区办事处,记者遇到了前来领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存折的78岁老人曾其峰。曾其峰是四川籍人,1988年户口转到了维西县保和镇,先后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我算是赶上好时代了!这几年党和国家的政策是一天比一天好了,老了也不用愁了,政府还发养老金。我作为一个外乡人,当地政府也没有忘记我,帮我办了新农合、养老保险,看病也可以报销,一句话,党的政策好!”

其实,在保和镇像赵金莲和曾其峰这样积极参保的村民很多。自2010年开展新农保工作以来,保和镇政府在积极进行多形式宣传的基础上,进村入户以户口册、身份证为主,严格审核了2010年6月30日时年满60周岁以上的符合领取国家基础养老保险金的人数,在城区内以及13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张榜公示。建立了16-59周岁的劳动力资源台账。对未参保的,工作人员上门动员,面对面讲解新农保政策,直至参保为止,力求做到应保尽保。

据了解,保和镇辖三个社区居委会和一个村民委员会,户籍总人口数为11387人,其中农业户数736户2230人。在农业户籍人口数中,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297人;16-59周岁的劳动力人口为1363人。不含在校学生,实际应参保的农村户籍人口数为1190人(包括已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部分农民)。目前,参保人数达1185人,共收缴参保资金386200元,参保率达99.5%,完成总目标任务的124%。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