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村里静悄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38:47

顺着公路来到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安南村民小组,眼前丝毫没有显出农忙时节的繁忙景象。田地里几乎没有看到村民劳动的身影,村中不少农户家门紧闭。耳旁传来阵阵蝉叫声,这使树木掩映之下的安南村显得更加静谧,我们不禁在心里纳闷:为何安南村寨静悄悄?

推开几户半掩的家门,三四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正在家中剥包谷。她们指着几栋略显衰败的房屋告诉我们,近两年来安南村民兴起了进城务工热潮,村里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出去“闯”世界去了,就剩下老人和小孩在家中。路上遇到79岁的央祖奶奶,她告诉我们他家儿子和儿媳一直就在县城里做野生菌生意,从今年年初出去至今还没有回家。

安南村民小组是一个藏族村落,村内有120多户人家。以前丰富的森林资源使村内不少人端上了运输的“金饭碗”,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辆运输卡车。天然林禁伐后,村内原先靠运输木材吃饭的人没有了出路。种庄稼根本不能填饱肚子,村民们只有走出家门外出务工。

在香格里拉县城仁安路上,“安南纯酥油茶馆”中整天酥油飘香,不足10平米的餐馆内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成为了县城内小有名气的酥油茶馆之一。老板刘金生黝黑的脸庞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他说自己和妻子进城开酥油茶馆已有4年多了,每年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这比在家种田不知强了几倍。如今在香格里拉大街小巷,从安南村民小组走出并在县城开饭店和酥油茶馆的就有八家左右。

一辆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车驶向香格里拉各大景区。记者发现有不少驾驶员来自安南村民小组。37岁的杨建松自如地驾驶着一辆70座的超大型旅游车,一脸笑意。他说,天然林禁伐以后,他不得已卖掉了木材运输车,先后做过松茸生意,也帮别人打过工。香格里拉旅游火热后,贷款加上自己多年的积蓄后买了一辆旅游海狮车,在8年左右的时间里,旅游车又从35座更换到了51座。据了解,如今安南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人数就达20多人。除此而外,安南村民小组还有不少人到州内外经商、务工,目前全村在外人数已经占到了总人数的80%。

当记者离开安南村时,夜幕笼罩下的安南依旧安静如常。安南村民小组内透出的几点灯光清晰可见,这温暖的灯光顿时让人感受到这座宁静的村庄所充满着的无限生机和活力。(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