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流水润心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0:17:23

——佛山乡着力抓好人畜饮水解困工程

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德钦县部分村子解决人畜饮水后,农田灌溉成为难题。

10月13日,记者在佛山乡巴美村了解到,巴美村分上中下三组,依坡而居,而上组和中组只有一个水源供饮水和农田灌溉,每到秋季灌溉期,两组间时常冲突,上组有人在浇水时,下组只能等着上组浇完放水后才能浇水。农民卓嘎说:“我们村左边的山外有水源,以前,村民自己组织挖掘引水沟,曾成功引到这边,但那时车路不通,没有水泥,每到雨季,山体滑坡,水沟总是被冲毁或被堵塞,后来这条引水沟就慢慢变成山路了,从那以后,生产生活用水成为我们村最大的困难。现在虽然已经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架设了自来水管,解决了人畜的饮水问题,但农田灌溉仍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每到秋季,上社在白天灌溉农田,我们只能连夜浇水,不然灌溉最佳时期一旦错过,就会影响庄稼的收成。在夏季灌溉期,有时要等到上社浇完我们才能开始浇,人畜饮水都要提前储备,如果能再次把山那边的水源引过来,修个三面光的沟渠,就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介绍,佛山乡着力抓好人畜饮水解困工程,在2001年到2011年间,佛山乡通过架设PE管、钢管、修建蓄水池等措施,已解决全乡340户、96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完成农田灌溉引水渠三面光治理共计5.7公里,人饮工程建设9.8公里。

近期建成的有江坡村500立方的蓄水池,解决了江坡一、二社77户人家的灌溉和饮水问题。那古村1000立方的蓄水池已通过初步验收。而巴美村的饮水困难问题,已完成工程招标,目前只待实地测绘及施工,巴美村村民修建水泥沟渠的愿望指日可待了。

今年,佛山乡政府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水利设施更新改造,共投资161.5万元,实施完成水利工程共21件。(此称 安永鸿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