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玫瑰蜜”酿芬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1:19:24

  从燕门乡政府驻地佳宫出发,车子沿着澜沧江颠簸南行,两边是葱郁的山林,几户人家零星散居在山间林荫里。过了一个山腰就到燕门茨中,这里是举世闻名的茨中教堂所在地。今天我们造访这个村子,不是因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我们更感兴趣的是稀有葡萄品种“玫瑰蜜”。

  据介绍,玫瑰蜜的原产地在法国波尔多,100多年前,由法国传教士带入茨中亲手种下,现已拥有近一百年的历史。由于一次灾害,这种品种目前在原产地法国都已绝迹,茨中教堂边上的玫瑰蜜葡萄园林,仅有2亩7,自然成为稀有品种,管理员陆柒说,近几年,很多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前来观看百年教堂及稀有品种玫瑰蜜,有些游客,甚至会拿起凋落在地的葡萄干枝,摩挲在手。

  我们也看到了那些凋落在地的干枝,看上去确实没有更多稀奇之处,和很多随着时间流逝而老化、凋落的树枝并无两样,可是,当了解了它的历史背景和目前处境,拿在手里,确有一份来自历史与遥远国度的沉重感,确能激起一丝来自时间深处的苍茫与凝重。那些凋落的葡萄干枝,最大的半径约有5公分。旁边的葡萄,有些还没采收,我们细看后发现,比起一般的葡萄,玫瑰蜜显得更小,只有珍珠一样大。管理员陆柒介绍说,玫瑰蜜最大的特点是不易“生病”,目前,这片百年葡萄园林在管理员的照料下,依然生机焕发,仅产自这片葡萄园里的葡萄,一年也能卖17000元。

  因为玫瑰蜜的历史背景和它的唯一性,它的价钱自然比一般葡萄酒贵多了,目前在市面上,一斤卖50元。“不可瞎掰”,管理员陆柒说:“玫瑰蜜葡萄本身没有特别的优异之处,只是现在见不到这个葡萄品种,也因为它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的价钱更多来自于历史积淀和它的稀有性”。

  那么,玫瑰蜜葡萄的酿造工艺会不会有特别之处呢,我们急切向管理员问了这个问题。管理员陆柒说:“酿葡萄酒不用放酒曲,因为它本身具有酵素。或许在酿造时,我们的讲究会更多。在榨汁时,首先要保证全身干净,修剪指甲,如果是女人的话,要把头发全部盘到后面,不能穿长袖,榨汁完后存放在温度适中的地方,在15天以内要每天进行三次均匀搅动,然后又拿到日光下晒三次,再存放45天后,用细纱滤取果肉及葡萄籽,就变成可饮用的葡萄酒”。管理员陆柒说:“我们的酿造工艺可能就是传教士传承下来的,因为我们从小就这样酿”。

  临别时,管理员陆柒让我们饮用玫瑰蜜葡萄酒,入口后,有一种介于甜与酸的口感,而我却忘记深入品味,感官被它的历史俘虏了,管理员陆柒建议说:“玫瑰蜜放入适量冰糖,口感会更好,以前来自法国的游客来茨中时,对玫瑰蜜葡萄酒赞不绝口”。

  管理员陆柒带我们走到教堂后边的一间平房里,那里存放着6个大罐子,里面盛着葡萄酒,管理员陆柒说:“今年的葡萄酒还没全部卖出去,采收的葡萄,我们会一半卖出去,一半用来自己酿造,自己家酿制的葡萄酒,一般能卖4000元左右,榨汁后的葡萄渣子,又可以用来酿白酒,同样不用放酒曲”。据介绍,在茨中,除了玫瑰蜜,还有赤霞珠,葡萄已成为茨中的支柱产业。(此称 安永鸿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