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家山寨敬老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1:27:37

儿媳妇储凤梅在照料婆婆。

  这是一首传唱在傈家山寨的敬老歌。 10月13日,记者在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几海村民小组采访时,听当地群众说,村里有个照顾瘫痪老人8年之久的好媳妇。

  于是,记者跟随川达村委会副主任和文东来到几海村民小组储凤梅家。

  到和新华一家门口时,眼前的一幕,深深打动了记者的心:储凤梅正把瘫痪的婆婆从堂屋里抱出来晒太阳,细心地给老人洗脸、喂饭。

  这位瘫痪达8年之久的老人是储凤梅的婆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储凤梅就这样照顾婆婆8年之久,没有一句怨言。

  储凤梅的丈夫和新华,为了维持瘫痪母亲和孩子上学的开销,常年在外地打工,一年在家里的时间还不到两个月。最近,和新华在工地上摔伤了肘关节,在家养伤。记者因此才有机会见到和新华。这位傈僳族汉子向记者讲述了母亲的情况。他的母亲叫春子,傈僳族,今年已经是78岁了,2003年元月春子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6月开始病情加重,导致全身瘫痪,一直卧病在床。她的病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为了生计,丈夫在外,婆婆的一切日常生活都由勤快的儿媳妇储凤梅照料。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是做家务活,接下来照顾婆婆,给她洗脸、擦身、喂饭、喂药,之后把婆婆抱出去到院子里坐在和新华自制的木轮椅上晒太阳。

  老人告诉记者,媳妇从来没有嫌弃过和新华家境贫困、生活艰难,她把瘫痪多年的婆婆如自己的亲生母亲一般照顾。结婚17年以来,她从未有过一次怨言,也从未和丈夫因这事而吵架。这位善良朴实的儿媳妇默默地付出着她的心血。

  储凤梅说:“照顾婆婆是我应尽的孝道,谁没有父母,谁人不会老?照顾婆婆我从来没觉得累,只希望她的病能有所好转,而且我会一直照顾下去。”

  村委会副主任和文东接过话说,储凤梅为了照顾好婆婆,几乎没离开过家,就连到镇里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时间都没有离开,她是我们整个村里公认的好媳妇。

  婆婆因常年不能活动,身体变得非常虚弱,经常患感冒、肠胃炎及其他疾病。为了给婆婆提供充足的营养,家里吃腊肉,储凤梅给婆婆买新鲜肉。

  言传身教,储凤梅的行为影响着孩子。储凤梅的两个孩子非常懂事,放假期间总会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活,替妈妈照顾奶奶,给她梳头、洗衣服、换衣服,还给奶奶按摩。

  春子老人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媳妇的照顾,我的这把老骨头早就变成土了,我从心底感谢她,这么好的媳妇哪里去找?”

  储凤梅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婆婆领到了养老保险金,她的治疗费和药费也有了保障。在婆婆需要到镇里住院的时候,村总支和村委会的领导都来帮忙。(才让东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