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司法局强化基层工作促社会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5:18:05

今年以来,维西县司法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维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主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社会和谐稳定。

上半年,县司法局建成规范化司法所8个,积极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建设,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2011年4月,《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推动大调解工作格局实施方案(试行)》实施,为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县司法局围绕重点项目工程、市政建设、土地征用、林改中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和群体性纠纷开展调处化解工作。为了提高调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县司法局对各乡镇司法所和各级调委会进行业务培训10场次,共有900多人次受训,加大了矛盾纠纷调解力度。上半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8件,调处成功626件,成功率99%,将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积极参与清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活动,有效化解了30余起有影响的涉法涉诉案件。

县司法局狠抓安置帮教、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了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为13名刑释解教人员安置了工作。与各司法所签订帮教责任状,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先后对200多名乡村干部进行社区矫正知识培训,接管了144名社会矫正人员,在保和镇开展试点工作。

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传媒的作用,加大监督力度,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大力宣传司法行政职能,公开单位承诺、公布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请各级单位和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全方位监督。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向全县10余个部门发放了征求意见书,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0条。(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