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合作社架起农民致富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5:23:43

近年来,为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种新型经济组织已经开始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香格里拉县洛吉乡洛吉村有23个村民小组。以前,这里基础设施薄弱,农民以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产业结构单一,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近年来,洛吉村抓住发展机遇,积极组织新农村建设项目,并于2008成立了“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洛吉村的核桃种植十分强调规模化、标准化和科技化,被州林业局指定为优质早实核桃种植示范村。干果合作社吸收了村里527户农民,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占到了全村的83%。截至目前,全村种植优质早实核桃5000余亩,户均10亩左右,嫁接改良了1万多棵低产老品种核桃。为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合作社每年组织两期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员对种植户进行选地、打坑、施肥、修枝、嫁接、防治病虫害等核桃种植技能培训。

据洛吉村村委会主任张全红介绍,预计到2013年,该村第一批种植的核桃产量可以达到每亩2000到3000斤,每个种植户每年可增收5万至6万元。

洛吉村的干果合作社整合了村里的优势资源,核桃种植架起的致富桥,为农民找到了新的增收渠道。(和云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