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企业的宝刀传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7 11:26:35

卡瓦刀总厂坐落在小中甸镇联合村214国道边上,每天呼啸而过的旅游大巴总会到这里停下。记者来到香格里拉卡瓦藏刀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公司总经理娄维强打开了话匣子,他指着店里一把百年宝刀,讲述了卡瓦家族183年的制刀沧桑。这把刀刀鞘、刀柄均用藏银打造,整个刀外形如一尾神鱼,上面雕刻着藏八宝图案。主人说,神鱼藏语称赛聂,取意鱼行水中畅通无阻,诸事一帆风顺。此刀重80多公斤,全长2米半。曾有外国游客出资百万元购买被拒绝了,因为这是他们的传家之宝。摆在总厂让人参观,是为了提醒大家:盛世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

早年的卡瓦刀硬度和韧性不足,劈砍时常有刀锋崩口或者卷刀,卡瓦家族祖上对淬火配方进行不断的改良,实现了今天“斩钉削铁”的成果。解放前,由于社会动荡,卡瓦刀制作配方一度失传。90年代末,香格里拉旅游兴起,卡瓦家族反复挖掘、创新,终于将传统制刀工艺恢复出来。于是,许多越来越多的爱刀人士到卡瓦家定做藏刀。为满足游客的要求,2001年,卡瓦家族在松赞林寺景区内开办了一个手工作坊店。以前,藏区打造的刀具都没有牌子,商品销售靠口碑相传。2002年,卡瓦家族决定把经过五代相传的百年制刀工艺发扬光大,在香格里拉成立了卡瓦藏刀文化交流中心。同年,又以家族名义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卡瓦牌”商标。原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时,为了纪念这件大事,卡瓦家族用时22个月,投入110万元打造出重达283.2公斤、长3.68米的香格里拉县纪念刀,截至目前,此刀仍是藏区最大的宝刀之一,现正在申报吉尼斯纪录。

卡瓦刀承诺3至5年免费返厂修复。“我们对自己的刀有信心,也舍不得看到任何一把卡瓦刀损伤。”61岁的雕刻大师洛桑顿主说,目前雕刻环节最需要人手,家族120多人从事藏刀制作,光雕刻师就有80人。除总厂外,卡瓦刀还设立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卡瓦民族刀具分厂、独克宗古城北门街卡瓦名刀世家、石卡雪山店、普达措店。如今,占地5万平方米、拥有数千万元固定资产的卡瓦企业,路越走越远。(高剑平 陈义 卓玛央初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