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梅:编织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7 19:26:56

“不会理麻线不是好姑娘,不会纺麻线阿哥瞧不起。” 过去,织布、绣花、做腰带是傈僳族妇女必备的生活技艺。而今天,这项编织技艺濒临失传,被列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2岁的傈僳族妇女李玉梅却用这个濒临失传的傈僳族传统技艺,织就幸福生活。

记者走进维西县白济汛乡共吉村驮吉村民小组李玉梅家时,她正在自制织布机上忙碌着,低头、弯腰、穿线、踩脚、摆手加紧,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五彩的布匹在她身后如彩虹般倾泻而下。

李玉梅说,她从小喜欢编织,喜欢绣花。“从十六七岁开始绣花腊裱、织腰带,做了几个腊裱、织了几条腰带,我自己也记不清了。”李玉梅说,村里大多数人穿的衣服、背的腊裱、系的腰带和围腰几乎都出自她的手。

李玉梅主要做花腊裱、围腰和带子。“前几年,我做出来的腊裱、围腰都送给村里人。”李玉梅说:“作为商品销售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目前花腊裱能卖到100元一个、围腰120元一床、带子50元一条。”

李玉梅说,2009至2010年,她卖花腊裱、围腰和带子,每年可以收入2万元左右。农闲时,她绣花、织布,然后到黑日多、中路、维登、小维西的街子上摆摊,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到1000多元。自从修二级公路以来,没去摆摊,都是别人上门来批发。现在,县城、维登、巴迪都有人在卖她的产品。

在李玉梅家,电视机、DVD、电磁炉、电饭煲、沙发等家具一应俱全。

“这些编织技术,打算传给谁?”“传给大女儿。”李玉梅说小女儿读初三,老二远嫁外省。“老大也喜欢编织、绣花,跟我的爱好差不多,我相信她能学好。” 她说。 (记者 余丽芹)

离开李玉梅家时,她还在织布机上忙碌。看着她用毛线织出来的单层和双层的布料及带斜方格的图案、带花边的腰带以及那些艳而不俗的花腊裱、花腰带、花围腰。眼前浮现的是物资匮乏年代,居住在深山的傈僳族妇女用灵巧的双手织出一匹又一匹麻布来缝制一家老小的衣裳的情景,不禁为这项古老的傈僳族编织技艺得到传承并能成为傈僳族妇女发家致富的技能而欣慰。 ——记者手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