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新的循环经济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9 19:41:05

“这是杜洛克,那是约克新品种,现在还有400头存栏猪,今年养殖规模达到了1000头,光能繁母猪就有150头。”在上江乡格兰村,成新综合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成新看好未来的生猪养殖市场,他说:“山区靠药材,坝区重养猪,有信心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不出3年时间,让全村达到3万头的生猪出栏数。”

早年的包成新做生意走过一些弯路,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了大起大落。从1980年开始,由于家庭困难,他趁着农村包交提留的东风,一边尝试做药材生意,一边在村里的荒山荒坡上探矿。重楼、秦艽、木香等诸多药材收购,他都涉足过。1987年,他做木香生意赚到了1万多元钱,便腾出精力去做铜矿开采。前前后后,他贷款、筹资几百万元陆陆续续开采出原矿,向外销售。因为铜矿品位低,加上自己不懂技术,他先后与几家外来公司合作都以失败告终。于是,他把矿山95%的开采权进行了出让,慢慢退出了这一行业。

2008年,包成新在村里一块8亩左右的空地上开办起了养殖场。他以前学过兽医,心里有谱,当年去大理农校挑选了42头种猪。第二年,他的猪场就扩大到200头的养殖规模。第三年,猪场有了8万多元的利润,聘请了两位专业养殖技术员。2010年,猪场扩大到500头的存栏数,种猪到了80多头。

与许多农村带头致富能手一样,包成新有自己的生意经。办养殖场时,他就在上江乡建起了第一个有标间的小酒店。每天烤白酒100多市斤,用酒糟喂猪,并开挖了两个鱼塘,养起了当地土鸡。在空地上种芨芨草、青白菜,作为猪饲料。虽然他的生猪价格每市斤比普通猪要高一元,仍然有四川得荣、云南德钦等地客户前来采购。

“我的猪是瘦肉型品种,经常喂山上采来的药材预防猪病,喝的是地下机井14米深的洁净水,每天都有技术人员清理猪圈,客户很放心。”包成新解释生猪好销的原因。明年,他打算提供能繁母猪300头,可以为600多户加盟农户改良当地品种。

经过严格消毒,我们走进成新公司,只见125个圈舍都统一设计,分为里外两间,里间是干燥、温暖的休息室,外间是通风、透气的活动室,有饮水器、食槽等配套设施。指着聚集在保暖灯下的小猪,包成新说:“只要一年半时间,我就能把当地猪种轮换成新品种,并推广养殖生态猪。”现在,已经有60多家农户愿意养殖公司提供的小猪,公司也表示可以帮助销售生猪。

“现代经济学上讲究质量,如今,生活好了,许多家庭每天都可以吃到猪肉,所以大家倡导的是食用无公害猪肉产品。”包成新说,他的养殖场也要走不求数量,但求效益的新路子。(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