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崎岖山路上的信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19:58:21

——记洛吉乡计生专干谷玉金

谷玉金正在接待来访的村民。

谷玉金在洛吉乡从事计生专干20多年了,乡里认识她的人,无论年纪大小,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谷大姐”。

1985年,19岁的谷玉金高中毕业,正是一个女孩追寻自己梦想的年纪,她凭着一股要走出大山、闯进大城市的冲劲在外闯荡,但是怎么也没有料到,四年之后,她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镇公务员,在计生工作的道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

80年代,“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在群众中普遍存在,大家都认为生孩子是自己的事,别人无权干涉,当时,洛吉乡还较为封闭,许多群众观念滞后,开展计生工作困难重重。为了找到担任计生工作的合适的人选,当时的洛吉乡副乡长杨世荣在群众中走访调查时,听说谷玉金是一个热情、大胆、有理想的年轻人,他便牵着马来到了她家,用一颗求贤若渴的心感动了谷玉金,从此,她便与计划生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一个刚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女孩来说,“计划生育”“生孩子”“结扎”等词语是多么难以起齿,她犹豫了。可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谷玉金想到当时乡长到家里接她时的那份真诚,想到自己能为洛吉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她下定决心,把这份工作当作对自己的历练,一定要不辱使命把工作做好,也为家乡父老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2011年的“少生快富”资金已经拨到了各乡镇,像往常到农户家里做宣传、发奖金时一样,谷大姐又一次背上行囊即将出发,乡政府大院里的同事们都出来为她送行。这样的场面每年都要上演两三次,同事们说,这种送行是敬佩谷大姐精神的一种表达。

洛吉乡虽然只有3个行政村,但却被一座座延绵的大山所阻隔,加上交通不便,很多路途要靠步行,所以,从一个村民小组到另一个村民小组往往都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像这样晴灰雨泥的崎岖山路,谷大姐走了20多年,风雨无阻,她都已经不记得自己在连接洛吉37个村民小组的山路上磨破了多少双鞋。

为了早日转变群众的传统生育观念,使全乡人民能够通过少生、优生的计划生育政策尽快脱贫致富,她翻山越岭,走遍了洛吉乡的山山水水,走村串户作宣传,苦口婆心做动员。对那些“钉子”户反复登门拜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量讲得通俗易懂又让老百姓容易接受。

回想计生工作的点点滴滴,谷大姐感慨良多。谷大姐是洛吉人,开展计生工作面对的大多是熟人,期间遇到了很多的阻碍。她有一些亲戚是“双女户”,也就是有两个女儿,由于受传统思想的禁锢,亲人们希望能够再生一胎男孩,但这是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在亲情和国家政策面前,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当然要维护国家政策法律。刚开始的时候,为了阻止超生、抢生的问题,亲人对谷大姐产生了怨恨,彼此的关系闹得很僵。可是她并没有灰心,反而往这些家里走得更勤,每次都花心思自掏腰包带上一些小礼物,只要有机会就不失时机地宣传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好处,经过不懈努力,这些家庭的工作做通了,关系也渐渐变得好起来。等到因为认真落实计生政策而得到国家资助和奖金,家里生活慢慢变得富裕起来的时候,大家都对她充满了感激。

谷玉金始终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更能体现人生的价值,她的爱心、耐心、全心全意,获得了群众理解、信任和尊敬,她为那一声亲切的“谷大姐”而感动和自豪。20多年来,凭着她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洛吉乡群众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盲目生育的状况,全乡人口数量的增长速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转变,群众也在践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过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云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