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调”字经 出好特色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20:06:18

——上江乡产业结构调整见闻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群众致富路子宽。11月7日,走在秋日里的香格里拉县上江乡田间地头,记者听得最多的话是产业结构调整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江乡福库村木肯不村民小组村民余树光正在水果地里积农家肥,足有150多亩的果园里放眼望去,一派丰收景象······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说,在乡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自己种植水果收益可观,目前每年卖水果就有5万多元的收入。这是上江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上江乡人多地少,但土壤肥沃、雨量丰沛,有着发展绿色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以市场为导向、资源为依托,以发展农村经济为动力,以调优、调特、调名、调强为突破口,以产业化的思路、市场化的思维、科技化的手段积极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化发展。二半山区发展以种植药材、核桃、白芸豆等经济作物为主;河谷地区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基本形成以种桑养蚕、烤烟种植等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布局,从而打造品牌,完善服务体系,增加投入,确保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对我们山区来说,种植药材比种植粮食强多了”。福库村民小组村民和万军说。和万军打破传统的种植方式,带动村民发展药材种植业,不仅鼓了自己腰包,还使老百姓尝到了种植药材的甜头。目前整个上江乡种植药材已经有2800亩,户均种植药材达1亩左右。其中,种植药材收入连续几年超过10万元的种植户有5户;上江乡种植的4000多亩核桃已全面挂果,已成为该乡二半山区群众致富增收的好路子。同样,白芸豆也是上江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全乡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000亩。

时至秋末,沿江田地上成片的桑田和烤烟地里,绿涛起伏。上江乡农科站站长苟其顺说,上江的农业结构调整最显活力,蚕桑和烤烟、青稞等种植走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蚕桑种植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已达2800亩,养蚕农户达340户,最高时全乡养蚕达1800张,今年达1498张,预计总收入195万元。烤烟种植是产业结构调整中,上江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新型产业,今年全乡种植面积108亩,亩产收入在6000元左右,明年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扩种2000亩。另外,青稞种植面积达到了4200亩,成为了优质高产粮食。(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