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村里的种植带头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10:43:52

今年35岁的建忠是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和平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10年前,他走在大街上,根本没有多少人认识他,可近年来,这个普通庄稼汉的名字却逐渐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所熟知。特别是今年以来,他的知名度更是大幅提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通过采访我们得知,建忠之所以被大家熟知,那是因为他的重楼种植基地搞得像模像样。

2005年,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庄稼汉在外面打工吃尽了苦头,无奈返回家乡,开始另谋出路。经过考虑,他用几万元资金办起了一家小型超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10年,在超市上找了不少钱的建忠却突然关闭了自己的超市,把全部资金投向了重楼种植。那个时候,重楼种植在当地是件新鲜事,许多群众并不看好。在小中甸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忠兄弟两一下子投资了60多万元,种植80多亩的重楼,这在该镇上是绝无仅有的。

建忠说,利用家乡有利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建起了浩源种植基地,就是想把野生中药材进行人工栽培和扩繁。这样一来,不但有利于野生中药品种的保护,同时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香格里拉县多数乡镇地处高海拔山区,地理及气候条件很适合大部份中药材的野生驯化,而且目前全县还没有一家类似的基地,建忠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商机。

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建忠没有忘记周围的乡亲们。在他的帮助下,周边群众通过出租土地、劳动力等方式,也从中获得了不少的收入。中药材种植基地建成后,乡亲不但可以提供土地和劳动力与他合作,对有兴趣自己栽种的,建忠还以优惠的价格为他们提供种子,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建忠说,今后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记者 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