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好党的优良作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9:17:06

——记骑摩托车进村入户的处级干部杨金泉

11月10日下午5时许,我到维西叶枝镇梓里村弯子村民小组采访。刚下车,州政协助理调研员杨金泉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地赶来。我10多年前在维登乡认识了杨金泉,这位工作了30多年的老同志,20多个春秋在乡下度过,后来调到维西县政协工作。如今,老杨已经55岁。今年年初,老杨被抽调到维德二级油路协调指挥部震动碾压评估测评组工作,任组长。这是一份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许多朋友劝他说:“要退休的人了,不要再担此重担了。”

然而,老杨没有听朋友们的劝告。他说,在退休之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党和人民多做一点事情。

老朋友相见自然要寒暄几句。“我刚从巴迪过来,今晚就在叶枝住下,明天赶往康普开会。”老杨握住我的手说。站在身旁的新农村指导员杨世宏插嘴说:“这几年,我还没有见过骑着摩托车下乡的处级干部,老杨这是在找苦吃。”

杨世宏的话引起我的深思,是啊,时值冬季,寒风刺骨,骑着摩托车走长途不要说像老杨这样“奔六”的人,就是年轻人也吃不消,何况,维德二级公路许多路段正在建设中,道路坎坷难行,不时还遇上山体滑坡,处处充满危险。

循着老杨的足迹,我采访了巴迪乡农民蜂桂明。他说:“老杨先后到我们家4次,每次到家里,都认真宣传有关政策,讲清楚公路施工赔偿标准和办法,让人心服口服。”

“我们从老杨身上看到了党的优良作风。”巴迪乡农民和文美说:“老杨两次骑着摩托车到我们家。他没有一点官架子,看上去和我们老百姓没有什么两样,他说的话我们爱听,一听就明白。”

在与老杨交谈中得知,老杨11月8日从维西县城骑摩托车到白济汛乡开会,听取乡政府、项目指挥部关于震动碾压评估测评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9日上午,骑着摩托车赶往巴迪乡开会,并深入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巴迪乡工作结束后,又骑着摩托车赶往叶枝镇。次日一大早,再赶往康普乡开会,并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就是这样,老杨在乡下跑了8个多月,走了多少农户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交谈中,老杨说:“指挥部人多车少,很多时候车子不够用,但我们不能没有小汽车就不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领工资的可以等,等上十天半个月对自己来说没有什么损失,但群众的事情不能等,不能拖啊!该办的事情没有办,群众就不满意,群众不满意就影响党的形象。”

其实,长期以来,老杨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乡下工作期间,老杨的形象是穿着一双黄胶鞋,身背一个黄布挎包,身着一身洗得发白的蓝布夹克衫。按照老杨的话说,那时的条件比现在艰苦多了,下乡全靠两条腿爬山涉水,白天和群众劳动,和群众一起吃饭,晚上就睡在群众家中。(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