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若乡:崎岖山路变通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9:22:04

要致富先修路。德钦县霞若乡是全州率先实现所有村级公路道路硬化工程的乡镇,汽车跑在霞若乡的村级公路上感觉很舒适,群众尽情享受着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成果。

在外打工回家探亲的村民张强兴奋地说:“半年没回来,想不到家乡变化这么快,以前我们回家,由于路不通,到村口就得下车走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坐车直接到家门才下,真是太方便、太舒服了!”

据霞若乡茨卡通村村民李玉莲介绍 ,该村离乡政府只有40多公里,但以前的公路泥泞崎岖,坐车也要4个多小时,收核桃的季节,厂商都不愿意把车开进村,只好人背马驮运出去。现在只要40分钟就到了,收核桃的卡车也直接开到门口,核桃再多也不愁运不出去。

霞若乡副乡长和吉强说:“和很多乡镇一样交通基础薄弱是霞若乡发展滞后的一个‘瓶颈’。由省公路局对口帮扶后,为了夯实全乡的发展基础,省公路局投资2400多万元对全乡各村的60多公里村级路实行道路硬化,目前已全部完成。”

一般村级路的硬化多使用弹石铺设,而霞若乡则采用了水泥硬化路。负责项目施工的技术员说,用水泥砖铺设有两大好处,一是路面平整度高而且承重能力强,二是维护方便,破损的地方取出碎块换上新的水泥实心砖就行,让村民能用得起也养得起。

(记者 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通讯员 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