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患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21 10:03:12

——维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见闻

“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这是维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向社会的公开承诺,也是铭刻在内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心灵深处的座右铭。

药物零差价惠及患者

李国昌是维登乡北甸村农民,前些日子因患病住进县医院内儿科。住进医院的第二天,护士将医疗清单拿给他过目。李国昌发现,清单上的药品价格与市场价是零差价。李国昌说,实行药品零差价给我们患者带来了实惠。

像李国昌一样,住进县医院内儿科的患者在医疗卫生改革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近年来,维西县积极推进卫生体制改革,结束了以药养医的历史,充分体现了医疗单位的公益性功能。

为了让患者明明白白治病,内儿科将价格公示在公开栏上。

内儿科主任杨勋告诉记者,实行药物零差价得到实惠的是患者,内儿科还开通了危重病人绿色通道,推行先治病、后结账制度,用制度保证患者不因贫困而延误治疗。

温馨服务暖人心

在内儿科3号病房,医生在查房结束后,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讲解如何预防疾病的知识,并给每一位患者发放一份预防疾病宣传材料。

“想不到内儿科的医生不仅给我们治病,还给我们讲解卫生知识,发放预防疾病宣传材料。”住院患者老姚说。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有时,向患者讲解预防疾病知识比治病本身还重要。小病不防酿成大病,大病不治拖成重病。”杨勋说。

诚如杨勋所言,内儿科把向患者宣传预防疾病知识摆在突出位置,在治病的同时普及预防疾病知识,帮助患者提高防控疾病的能力。

我们只有“星期七”

内儿科医生段志举今年工龄已经30年了。他亲眼见证了内儿科的发展历程。记者在他的出勤表上发现,段医生从今年1月到11月底没有享受过一天休假。

“节假日加班有补助吗?”记者问段医生。“没有。近年来内儿科业务量不断增加,为了及时治疗患者,我们经常放弃节假日,过上了‘星期七’。”

就是靠着对事业的热爱,维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无怨无悔地耕耘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

这里有一组数据:内儿科医护人员1至11月应出勤5250天,实际出勤6500天,出勤率110%。

“你们超勤天数为什么这么多?”“只要看一看我们科收治病人的情况你就得到答案了。”杨勋告诉记者。

按照杨勋的话,记者查看了内儿科今年1月至11月收治病人的记录:收治病人973例,比去年同期增长37.5%,病床使用率100%。

记者在内儿科看到,由于病床不足,有4名患者只能在过道上“住院”。

段志举说,工作量大幅增加,但我们的待遇没有改变,比如值一个夜班15小时,补助费10元,这个规定已经持续多年了。尽管这样,我们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

段医生的话在记者心中涌起这样的念头:当一个人爱上一份工作时,首先考虑的不是物质待遇的多少而是为自己所挚爱的事业付出了多少。靠着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内儿科医护人员虽苦犹荣。(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