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山区农民致富的领头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22 10:13:08

——记虎跳峡镇药材种植带头人马志新

12月18日,记者到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红旗村洞举村民小组党参种植基地,远远就闻到浓浓的党参味,该村村民们正忙着挖党参。

在一旁指导的马志新对记者说:“前两年我种了10多亩党参,由于经验不足,种出的党参根茎小、等级低,卖的价钱也不高。今年算是赢了,党参价格好,能达到特级、一级的也多,平均每亩可卖到3000元左右,比原来期望值高出了500元。”他还说:“自己年初承包了260亩地准备种党参,由于去往年产量低、价格不好,遭到家人的反对,能不能有个好的收成自己心里也没底。现在看来,冒着一定风险种植的党参得到了好收成,感到很高兴,同时也为明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的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处海拔3200多米的虎跳峡镇红旗村委会洞举村民小组,因海拔高,粮食一年只产一季,所有庄稼在10月底就收割完毕。在往年,这个时候村民们已经无事可做。今年,由于村民马志新承包了村里的260亩地种植党参,这段时间许多村民就到马志新的党参基地打工挖党参。村民阿几姆说:“以前这个时候大家都闲着烤太阳,没事可做,今年,马志新种了这么多党参,从种到收都请我们,每天给50元工钱,到现在我已在他这里挣到2000多元钱。” 在“粮难高产,畜难快育”的偏远山区这不能不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结合虎跳峡镇红旗村委会洞举村民小组土壤适合种植党参等药材的实际,马志新在自家地里进行试验性种植党参,刚开始,虽然收入不高,但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去年,他开始大面积种植党参,一年下来,一亩药材地收入达3000多元,比种荞麦的收入高出好几倍。由于马志新种植的党参卖了好价钱,许多村民纷纷前来讨教种植技术,准备在自家地里也种植党参。

为做大做强药材种植产业,马志新积极探索,在认真吸取教训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拓宽销售渠道,注重商场信誉,充分发挥区位及当地自然资源等优势,主动向外界寻求党参销路和寻找更多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去年年初,他和广州一家中药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和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协议,使他的党参种植科技含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带动了本村的村民和周边村民学样做样,跟着改变传统的耕种习惯。

据了解,马志新租地、请工、施肥、管理每亩约投入1240元左右,他所请的工人基本是本村民小组的,药材地里施的畜肥也是从本村民小组购买,这对于养殖户来说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马志新致富不忘群众,无私反哺乡亲,带领群众致富,为村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如今,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卖大彩电、DVD机、新式家具,一座座砖瓦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微型轿车穿梭于乡间小路。药地里忙碌着的农民不时的谈笑风生,呈现出了山区农民在党的惠民政策及领头羊的带领下发家致富的喜人局面。(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