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子栏村抓“四项活动”发挥妇女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08 18:54:4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德钦县奔子栏镇奔子栏村妇代会,积极融入村党支部,狠抓“巾帼示范村”、“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妇幼维权服务”、“妇女创业致富”创建活动,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抓“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大力培养致富女能手。该村妇代会以创建100多亩核桃“巾帼科技绿色示范基地”的形式,培养了10多名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和示范户。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00万余元,以“贷免扶补”帮扶形式,解决了广大妇女想干事缺资金难题。以举办科技知识讲座、播放“远程教育”视屏、免费出借农业科技图书等方式,培养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女农民,引导更多的农村妇女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创业致富。2009年以来,奔子栏村妇代会共举办各类妇女培训班五次,培训妇女2000多人次,培养女致富带头人16名,女科技示范户2户。其中,创业致富女带头人益西,在2009年被省妇女联合会评为“云南省百户和谐家庭”。

抓“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让妇女当文明先锋。奔子栏村妇代会以“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号召广大妇女争做尊老爱幼的模范、夫妻和睦的模范、勤俭持家的模范、邻里团结的模范,促进形成人人讲美德、家家创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在妇女群众中开展法规法纪教育,让妇女群众懂法守法,鼓励广大妇女主动参与到创建平安村工作中。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尤其是婆媳纠纷、夫妻不和等方面矛盾,共建平安美好家园。通过评先评优,鼓励先进促进后进。

抓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妇代会组织的温暖。开展“降消”宣传活动,组织孕妇定期检查,保证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去年,组织全村1038名妇女免费接受州博爱医院妇科专家检查,及时治疗妇科疾病。开展“送法进村”活动,组织妇女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提高妇女维权意识。积极参加镇卫生院实施的“健康宝贝课堂”项目,组织本村130多名6周岁以下儿童接受免费体检和义诊。

抓新农村示范建设。围绕村“两委”新农村示范村各项建设项目,鼓励妇女群众发挥自己特长,发展种、养、加工产业。近年来,先后涌现出扎史次姆、格茸拉姆、达瓦拉次等养猪养鸡女能手,扎史拉姆、此里卓玛等葡萄加工女能手和达瓦只玛、扎史永宗、阿姆等创业带头人,为新农村经济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动员全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以来,村妇代会组织妇女群众参与本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捐款2万多元。充分发挥了女性“半边天”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村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