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无情 人间有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30 11:32:47

——中路乡各界向残疾女孩杨维云献爱心侧记

●杨洪程

  残疾女孩杨维云1998年11月10日出生在维西县中路乡佳禾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就读于维西县一中初二年级,目前,因病休学在家。杨维云父母亲均是普通的农民,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按照她的生活轨迹,13岁的杨维云本该跟同龄人一样快乐地生活在美丽的校园内,享受美好的少年时光,饱读群书、编织着七彩梦想。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厄运不幸发生在这位品学兼优的小女孩身上。

  杨维云3岁时被检查出两肋骨缺钙,发育不完全,此后对她的治疗从未间断,5岁时小维云的胸、腰、椎开始发生病变,由于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加上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小维云就在这样断断续续的治疗中度过了病魔缠身的童年。看着逐渐长大并被病痛折磨得瘦弱的孩子,小维云的父母心如刀绞。十年的治疗,家中已无家产可卖,亲朋好友中已无人可借钱。

  进入少年时期的杨维云依然被病魔折磨着。2010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维云的父母在中路乡信用社贷到4万元的医疗费,先后到云南中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被检查出胸、腰、椎成“S”形。医生建议尽快做手术,否则小维云的生命危在旦夕。

  小维云的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手术费用加术后治疗费用最少需要18万元。对于贫困的农村家庭来说,这一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无奈小维云只好回到老家休学养病。

  回到老家后,小维云的父母变卖了所有家产只凑到3万元的手术费,这无疑是杯水车薪,高昂的医疗费用碾碎了小维云的求医之梦。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小维云的不幸遭遇引起了中路乡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乡党委、政府领导发动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捐款,并建议乡团委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广大干部职工以及中路乡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小维云伸出温暖的手,大家积极为这不幸的小女孩捐款,不论是干部职工、农民、学生,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呀呀学语的小孩,大家你一块、我五十块,他一百块各自贡献自己的爱心。截止本月23日止,中路乡团委共收到社会捐款17735.40元。

  目前,杨维云已在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手术前复查准备,随后将再次进行手术。然而,面对之后将要产生的医疗费用,杨维云一家依然一筹莫展。中路乡党委、政府殷切希望全社会伸出温暖的手来关心杨维云,帮助这位可怜的小女孩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