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强化征管整体效能促进收入稳步增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0 10:22:3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王维韬) 2011年,香格里拉县地税局全面贯彻落实《税收征管法》及其细则、税收管理员制度,促进税收征管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

在加强纳税人户籍管理中,该局充分利用国税、地税信息交换机制和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提供的涉税信息,彻底摸清纳税人户籍底数,及时发现漏征漏管户,夯实户籍管理基础。去年,全县正常管辖的纳税户达4819户,其中企业908户,个体工商户3866户,其他46户。同时,该局严格落实纳税人停业和注销登记审查规定,规范执法程序,严把停业审查关和注销检查关。加强非正常户的管理,及时了解纳税人的生产经营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正常户的产生。

为规范税收征管基础,促进征管效率提高,该县实行税源分类管理,将辖区的税源按照生产经营规模、行业特点和属区等不同标准划分为重点税源、一般税源等不同类别,重点税源由重点税源管理组重点管理监控,一般税源继续按属区由一般组进行管理,偏远地区零散税源继续委托财政代征。为规范全县房屋、土地租赁业税收征收管理,促进房屋、土地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公平税赋,该县从去年7月1日起,依法对全县房屋租赁市场税收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取得良好较果。

在发票换版工作中,该县通过不断规范发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防范和规避了用票风险,为用票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在规范发票日常管理的同时,该局积极做好新版发票推行工作,在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广泛宣传推行新版发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纳税人用票情况调查,摸清纳税人用票基本情况,掌握不同发票的用票需求,做好新版发票票种登记工作,确保了纳税人在第一时间内领用新版发票。

加强对定期定额户的税收管理。本着公平、公开、科学、合理、准确的原则,严格按照营业收入或成本加合理费用和利润之和的方法,提高核定征收质量。实行透明办税,定期检查纳税户核定定额情况,并张榜公布,提高定额的透明度,接受广大纳税人的监督,有效遏制人情税、关系税的发生。对定期定额户分行业、分地段定期合理调整,以保证个体私营经济税收的持续增长。

为给广大纳税人提供方便,香格里拉县地税局与时俱进,做好财税库银联网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各级各部门职责与任务的分解;做好数据维护,切实抓好纳税事项的认定;加强与财政、人行、商业银行以及社会保险、工会经费、残疾人保障金经办机构的沟通与协作,确保联网测试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做好地税、银行、纳税人三方协议签订工作,确保上线前审核校验工作顺利到位。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业务整合到位、操作培训到位和咨询服务到位。财税库银横向联网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已全面推行。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