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执法 服务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16 09:33:03

——香格里拉县法院工作综述

记者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县法院坚持“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秉承“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投身辖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依法履行职责,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去年,香格里拉县法院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能动履行司法职能,为全县“十二五”规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经济稳步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570件,占全州两级法院的49%,比上年上升121件,上升27%。结案494件,结案率为87%,审限内结案100%。其中刑事案件82件,民商事案件336件,执行案件152件。全年案件上诉33件,其中发回重审2件,维持原判5件,改判4件,二审尚无结果22件。

  该院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2件,审结82件,审结率达100%。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分子,对故意伤害、贩毒、抢劫等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他人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受理此类案件21件;加大对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的惩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受理此类案件22件;继续对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共受理此类案件9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矫正感化、挽救工作,加强判后跟踪帮教,促使未成年罪犯改过自新,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好宽严的重点和幅度,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理,分化瓦解罪犯。

  加强民商事审判,维护社会和谐。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36件,审结277件,审结率达82%,涉及金额达1364.57万元。在民商事审判中,紧紧围绕保障社会和谐和服务大局这一目标,强化审判工作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到“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该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探索解决行政争议新机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坚持审判中立原则,做到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管理社会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重,努力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加强对非诉行政申请执行案件的审查,对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当、违反法定程序的依法作出裁定,不予强制执行。深化同行政机关的沟通渠道,有力促进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履行职责,提高行政机关依法管理社会的水平。

  去年全年新收执行案件 114件,上年接转38件,执结135件,执结率达89%,申请执行标的924.76万元,执结724.6万元,标的到位率达78 %。严格按照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执行工作中,坚持把执行工作摆到院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定期分析研究执行工作情况;严格内部管理,推行案件到人、责任到人,执行款物由专人管理兑付、账钱分离,案件流程监督和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大胆采用拘留、查封、变卖等强制执行措施,收到了执行一件,震慑一片的效果。

  以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为契机,科学拓展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诉讼需求,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争一流业绩”为目标,全面打造阳光服务型诉讼服务大厅,最大限度地畅通人民群众与法院沟通交流的渠道。全年共立案483件。从立案、审查、受理、开庭、调解、判决、送达工作中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法官职业道德各环节、各方面入手,用相应有效的制度进行规范和约束,使所判决的案件经得起检验,尽可能减少因重实体,轻程序等原因形成的信访,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人员347人次。

深化司法改革,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

  香格里拉县法院结合辖区实际,以提高案件质量为重心,以建设新型法院为平台,坚持为民方针不动摇,积极稳妥推进法院改革,不断完善和规范法院内部管理。

  稳步推进法院改革。 构建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对生活因受犯罪侵害陷入困境的受害群众,实行国家救助,实现和谐司法。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规范自由裁量权,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达到统一量刑标准,规范量刑程序,保障量刑公正的目的。建立与完善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转的审判管理体系,确保审判组织管理、案件流程管理、审判质量评查、法官业绩考评的协调统一。全面落实审判公开原则,充分保障当事人对案件进展情况的知悉权利,尝试建立审判与执行案件信息网上查询制度,探索建立民商事裁判文书的网上发布制度,增加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建立科学、畅通、有效、透明、简便、及时的民意沟通与表达机制,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稳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加大案件简易程序适用,全年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83件。

  拓展人民陪审员职能。为更好地体现司法民主,在司法领域更好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该院大胆进行人民陪审员职能拓展的试点改革。成立了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专司人民陪审员管理、培训、核算补助等工作;制定了《香格里拉县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香格里拉县人民陪审员工作规范》,使人民陪审员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截止2月20日,人民陪审员共参与送达8件,审理61件,执行12件,调解17件,人民陪审员职能拓展工作初见成效。

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香格里拉县法院坚持以公正司法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提升法院整体形象,在自身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干警进行群众观点大讨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活动;全面推行“四亮四评”,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干警争创热情,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树立干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干警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干警为民司法、为民服务的水平。

  努力提高司法能力。把提高干警司法能力作为法院自身建设的基础,注重培养法官的实践能力,提高法官的司法业务技能,力求培养专家型法官、建设学习型法院。开展法警大练兵活动,提高法警业务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组织全院干警参加省法官学院的巡回培训,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委派资深法官外出参观学习,选派干警参加书记员技能比赛,提高广大法官业务水平,提升干警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全年共选派73人次参加各类培训。

  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健全以规范权力行使为落脚点、以公开透明为基本要求的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夯实廉政建设的根基。完善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形成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系统化,筑牢干警的思想防线。健全查处机制,做到关口前移,建立问责制度,实行责任到人,确保廉政建设取得实效,营造法正风清的新气象,全年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