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谐国税 服务人民群众 ——记迪庆藏族自治州国税系统优秀公务员王立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18 11:36:39

  在维西这块既充满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的土地上,有一位藏族汉子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和谐国税中心工作,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与时俱进、凝聚力量,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谱写藏区和谐国税新篇章。这位藏族汉子就是维西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新。

  艰辛的足迹留下辉煌的脚印。在王立新同志的带领下,维西县国税局不断跃上和谐发展新阶段:从2008年以来连续五年被评定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考评为一级局,多次被维西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五年实现“四个零”工作目标。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云南省国税系统先进党支部、云南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巾帼文明岗、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迪庆州创建平安先进单位、迪庆州“千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王立新被评为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 迪庆州国税系统优秀公务员,云南省读书标兵、云南省推广综合软件先进个人。

和谐国税凝心聚力

  王立新认为,在民族地区必须结合实际把和谐国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围绕中心工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打造其乐融融的和谐维西国税。和谐出战斗力,和谐出生产力,一个单位如果没有和谐的学习、工作、社会环境,就像一盘散沙一样,哪来的凝聚力、战斗力。

  诚如王立新所言,维西县国税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靠的就是和谐国税建设。

  维西县国税局有一支由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多民族组成的干部职工队伍,搞好这支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在王立新同志的支持下,维西县国税局明确了建设和谐国税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实施方案,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在建设和谐国税工作中,王立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对于和谐国税建设,王立新有自己的深刻体会。他在组织局机关集体学习会议上说:“一个人不管身为何种职务,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首先要学会做人,一个连起码的做人标准都不懂的人根本就不可能做出大事,根本就做不好官。做人首先要忠诚,对祖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家庭忠诚。对祖国忠诚就是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对党忠诚就是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对事业忠诚就是要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家庭忠诚就是要对家庭负责,孝敬父母,教育好子女。对家庭忠诚家庭和谐,对事业忠诚事业有成、单位和谐,对党、对祖国忠诚,祖国繁荣,民族振兴。”

  近3年来,维西县国税局始终不渝地把抓学习作为创建和谐国税的强大精神动力,建立学习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干部职工的主要依据,狠抓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该局每年拿出20多万经费用于干部培训工作。每月每人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每月开一次学习交流会,每半年评选一次学习标兵,并给予表彰奖励,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内在动力。

  在业余时间,维西县国税局党支部、工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组建了文艺表演队、摄影爱好小组等文艺团队,极大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维西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中,维西国税人展现出团结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维西县国税局组织参加了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参加了“党在我心中、维西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展现出维西国税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其乐融融和谐国税的良好氛围。

  维西县藏族、傈僳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境内藏传佛教、基督教等宗教并存。“没有各民族大团结,就没有长治久安,更没有有和谐国税。”王立新同志在组织国税干部学习《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会议上如是说。

  民族团结开红花,和谐国税结硕果。王立新同志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以州里开展的“千促”活动为抓手,组建强有力的工作队深入厂矿企业,走进各族工商户家中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送进千家万户。

  2008年以来,维西县国税局干部足迹踏遍维西县所有乡镇,走遍所有厂矿企业。入户走访工商户218户,发放宣传资料16436份,召开工商界代表座谈会245场次,征求意见建议64条,其中有52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采纳,提高了国税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3年来,维西县国税局在王立新的带领下,累计为扶贫挂钩点捐款捐物25万元。

  和谐国税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国税建设凝聚力量推动国税工作迈上新团结。维西县国税局干部与各族群众心手相连,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效能国税彰显活力

  在办税服务上,王立新以效能国税建设为抓手,积极要求从过去传统的“执法管理型”向“执法服务型”转变,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公正执法是最佳服务、纳税人正当需求应予满足”的理念。严格遵循“为纳税人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的服务宗旨,把纳税人满意度作为衡量国税工作的标准。以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为契机,向纳税人征求意见建议,及时采取措施,及时推行“一窗式管理”。他每月征期都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同一般工作人员一道,引导纳税人办税,辅导填写表格,热心解答各种问题。

  一颗水珠能见太阳。在维西县国税局纳税大厅,人们充分感受到效能国税建设的成果。纳税人到办税大厅缴税,受理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微笑服务,并在10分钟内办结,否则将被问责,扣除相应考核分,并处以500元的处罚。

  工作要求高,维西国税局干部职工积极性更高;工作条件艰苦,维西县国税局干部职工艰苦不怕吃苦,困难大干劲更大。

  成绩在王立新看来永远是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已经实现信息化办公的维西县国税局对工作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在王立新同志的带领下,维西县国税局建立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办事程序、工作人员身份、办事时限、投诉电话等全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解决了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

  王立新同志结合实际推行《千分目标考核制度》,按月对干部职工进行量化考核,把干部职工的业绩与待遇直接挂起钩来,真正做到了优劳优得、多劳多得,激发了干部职工积极性,促进了国税管理机制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专业精细转变,税源监控能力明显增强,纳税评估作用有效发挥;数据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稳步攀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税收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竞争激励机制逐步完善,连续两年获得迪庆州国税系统业务统考第一名,连续三年实现了“四个零”工作目标,即:组织收入零欠税、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实现零投诉、税收征管零差错、税务干部零违纪。

廉洁国税清风扑面

  走进维西县国税局,清正廉洁之风扑面而来。

  阳光国税助推廉政国税建设。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张贴在墙上,纳税人通过触摸屏能够轻松地查到实事政策、税收信息,应该缴纳什么税、怎样缴税一目了然,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透明。

  “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王立新在论文《重温毛泽东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下的话。这句发自肺腑的话是王立新对自己做人做事的要求。

  为了这个要求,王立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对纳税人的宴请,他坚决不参加。开展公务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坚决不搞公款大吃大喝,更不搞利用公款旅游。逢年过节,纳税人送来的礼物,他一律严词谢绝。纳税人找上门办事,他总是一句话:有事情到单位办。

  在王立新同志的带领下,维西县国税局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打心底构筑起反腐倡廉的钢铁防线。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维西县国税局先后有12件作品被维西县纪委主办的刊物和州纪委主办的刊物选用。王立新同志十分重视廉政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做到民主议事,公开公正公平办事,连续5年无发生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