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和谐发展最强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9 20:52:12

——维西县保和镇白鹤山社区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维西县保和镇白鹤山社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关注民生建和谐,推动社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和谐社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社区先后获得云南省“社区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关注民生建和谐

白鹤山社区始终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四群”教育活动中,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扶持两户贫困户,共走访慰问贫困群众40户,发放慰问金8000元、衣服102套、运动鞋51双。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头道河流域群众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并要求二道河、头道河“两河”流域的群众到指定的地点倾倒垃圾。为了帮助群众解决行路难的问题,社区“两委”班子积极争取资金和物资,完成了6条卫生路建设,受益群众达224户496人。

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社区“两委”班子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是积极落实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工作,积极宣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发动社区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截至2011年底,为符合条件的388名社区居民办理了医疗保险,为129名社区居民办理了养老保险,社区有300人享受到低保。

民主管理气象新

用民主决策机制管理社区事务是白鹤山社区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凡涉及社区居民自治范围内的重大事项,社区都组织召开居民小组长、驻社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退离休老同志等人员参加的会议,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社区“两委”召开会议作出决策,决策结果和落实情况及时向全社区居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居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切实得到保障。

社区实行“七个公开”:设有公开栏对社区工作人员姓名、职务、电话等信息向群众公开;社区工作经费的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公开;计划生育工作公开;社会保障工作公开;社区居委会工作目标责任公开;社区服务、求助热线电话公开。公开的内容真实全面,广大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抽样调查显示,社区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没有发生过因社区居务、财务不公开而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

切实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对困难户、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建立了档案,对符合条件的一律给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在元旦、春节等节日对特困群体进行慰问,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法治建设结硕果

白鹤山社区地处保和镇腹心地段,集单位、学校、农贸市场、居民杂居为一体,社区内商业网点星罗棋布,大街小巷纵横交错,人员成分复杂,流动人口流量大,社会治安工作难度大,维护稳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白鹤山社区突出“三抓”,推进社区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抓法制宣传教育。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居民小组长深入街头巷尾、居民家中,采取座谈、发放材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委会组织法》、《计划生育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社区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得到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为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抓综治责任落实。社区“两委”班子与社区民警密切配合,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成立了社区治保委员会和调解委员会,组建了护村队和义务消防队,与所属8个居民小组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并要求居民小组把责任落实到户,确保了社区稳定。

抓矛盾纠纷排查。建立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机制,以说服教育为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民间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民间纠纷,把纠纷尽可能地化解在社区,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做好刑释人员和吸毒人员的感化帮教工作,近三年来,社区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新增吸毒人员,无重新犯罪人员,无集体上访事件,切实维护了社区稳定。(蔡贵兴 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