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财政票据年检圆满结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7 18:33:07

香格里拉网讯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云南省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规范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全面实现非税收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3月1日至5月10日,香格里拉县非税局对全县(含11个乡镇)各用票单位领购的2011年度非税收入票据和其他财政票据从领购、使用、核销以及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据了解,2011年度,香格里拉县财政票据年检使用单位数113个,检查主要采取单位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共检验票据手工票3954本、机开票63835套,自查率及重点检查率均达100%。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单位是否建立领、购、存登记规定,有无专人管理;填开收费收据内容是否符合收费规定,内容是否完整、规范;收费印章是否齐全,有无涂改、挖补、撕毁等现象;有无收费依据相互混用或串用现象;有无擅自印制收费票据或买卖、转让代开转借收费票据的行为,是否按有关规定保存收费票据和存根,有无擅自销毁票据存根行为;有无收费票据丢失现象,如有发生丢失,是否及时声明作废,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并交财政部门备案;是否按财政票据规定范围使用财政票据,是否有其他违反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等。

经检查,有92个用票单位年检合格,参检合格率为81.43%;有1个单位不合格,参检不合格率1.77%;有19个单位优秀,参检优秀率为16.8%。通过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单位负责人重视不够。部分单位重领轻管,单位负责人对“以票管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建立票据领用、专人保管、缴销制度或建立制度但没有严格执行。二是制度不够健全。个别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票据管理不规范,使用过的票据存根联签章不齐,无印章现象仍然存在;管理混乱,不按规定顺序使用和核销票据,票据填写不规范;部分乡镇在使用《云南省社会保险收款收据》(新农保)时,存在作废票据缺联丢失现象和撕毁票据的行为;部分商业银行未按规定保存封底和封面等。 (香格里拉县非税收入管理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