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举行更名10周年庆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3 15:50:27

六月的香格里拉,百花争艳,绿草如茵。23日,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体育中心彩旗飘扬,歌舞翩跹,一副吉祥喜庆的节日气氛,香格里拉县在这里举行隆重集会,庆祝香格里拉县更名10周年。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宣布庆祝大会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出席庆祝大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江巴吉才以及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以及甘孜州康定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和部门发来贺电、贺信。

1935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发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书中描绘了一个安详宁静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从此掀开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寻找香格里拉热。199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向世界郑重宣布: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迪庆,解开了这一世人难以释然的“世纪之谜”。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从此,香格里拉品牌从虚拟走向现实,为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香格里拉县更名以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5.11%,是2002年的67.5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1.6%,是2002年的22.9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45%,是2002年的7.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18%,是2002年的3.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77%,是2002年的3.5倍;城市化率达31.9%;森林覆盖率达74.99%。全县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生态 环境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共荣、边疆稳定安宁、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的良好局面,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并于去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成为了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谐稳定的一面旗帜。

 全国人大办公厅、民政部、云南省委办公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统战部、省宗教局、省民政厅、省侨办、省外宣办、省水利厅、省群众工作局、省公安厅等部门领导以及丽江市、上海市闵行区、昆明市官渡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四川省甘孜州乡城、稻城、得荣、凉山州木里县等毗邻友好市、区、县领导,中共迪庆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出席庆祝大会。

 中共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中共迪庆州委常委、香格里拉县委书记余胜祥先后致辞讲话。表示将更加珍惜、呵护“香格里拉”这个来之不易的世界级品牌,继续加大品牌战略研究,不断丰富完善品牌内涵,努力拓展品牌升值空间,进一步做大做强香格里拉品牌,建设绿色、人文、和谐、富强的“中国的香格里拉”、“世界的香格里拉”、“永远的香格里拉”,把香格里拉打造成为世人共有的精神家园,让香格里拉品牌在推动香格里拉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昆明——迪庆——拉萨生态、经济、文化走廊和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庆祝大会上,才旦卓玛、宗庸卓玛等文艺家与香格里拉县各乡镇以及部队、学校、演出团体等专业及群众演员同台献艺,向全体观众奉献了一道独具香格里拉特色的文化大餐。(普自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