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派出所“五张网”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8 19:06:5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通讯员 蒋江勋)近期,香格里拉县公安局三坝派出所结合辖区面积广、人口多、少数民族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多、矛盾纠纷隐患多等实际情况,筑牢“五张网”,社会治安成效显著。

建立“社情收集网”,提升情报掌控能力。三坝乡是一个人口大乡,辖区面积广、人口多、民族成分复杂且居住分散,历来都是香格里拉县社会治安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所在。三坝派出所依托社情民情,组织全所民警依靠“三访三评”和传统的入户访查等方式最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洞察辖区热点、焦点、难点,最及时地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辖区社会面摸排能力,积极预警分析研判,重点人员重点跟踪关注。

建立“纠纷调处网”,提升矛盾化解能力。三坝派出所结合辖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多、矛盾纠纷隐患多等实际情况,积极探讨矛盾纠纷化解方法。通过社区民警的入户访查以及“警民恳谈”等活动,深入社区、村组,及时排查、梳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提前介入,妥善处理,力争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行所领导接访,复杂问题协调解决,重点信访案件包案处理,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进一步形成矛盾纠纷大处理大调解格局。

建立“安全检查网”,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三坝派出所立足本职,在香格里拉“两节”前夕,在辖区内构建起一张“安全检查网”;通过社区民警深入各个社区重点单位、要害部门、行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辖区内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同时通过对安全不达标单位的整改,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实现社会稳定。

建立“群防群治网”,提升自稳自治能力。针对辖区面积广、人口多、多种少数民族聚居等现实情况,三坝派出所努力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积极整合资源,着力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健全治保会、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有效整合民力,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治安员、志愿者等辅助力量的积极性,扩大打防覆盖面,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力量。

建立“严打整治网”,提升打击犯罪能力。结合辖区内大型水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各类突出违法犯罪问题现状,三坝派出所集中力量打击了一批长期活跃在梨园水电站实施偷盗和盗卖柴油钢筋的违法犯罪分子,彻底拔除了一个在梨园水电站利用啤酒机进行聚众赌博的窝点,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法律尊严,确保了辖区社会的稳定和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