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暴雨中的北京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4 09:30:38

德国:北京人灾难时刻大公无私

昨日起德国各大媒体十分关注7月21日北京发生的特大暴雨灾情,媒体除报道灾情严重性及造成的损失外,也对北京市民在灾难时刻大公无私、主动帮助他人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德国颇具影响的《世界报》7月22日发表文章指出,北京7月21日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最大降水,部分街道完全被数米深的大水淹没。超过5万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大约500架次飞往首都机场的航班被迫取消,8万多名旅客受到影响。尽管如此,北京没有发生混乱,它经受住了灾难的考验。在北京市长郭金龙的号召下,共计10万多居民参加了抢险活动,12000多人通宵达旦地协助有关部门疏通了100万立方米的积水。7000多交通民警参加了抢险和维持治安行动。特大暴雨也唤醒许多公民自发组织起来帮助他人。人们通过微博和手机短信为素不相识的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支持。在新浪微博上不断有照片和信息,通告哪里需要帮助。很多演员和作家利用他们微博的知名度帮助传递各种信息。很多居民自动组成救援队伍,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接送滞留在机场的人们。还有很多人在微博中公布自己办公室甚至家庭地址,愿意为有难的人提供临时休息场所。(记者柴野)

美国:雨中有大爱

此间中文报纸《侨报》23日以《雨中有大爱 北京爆发正能量》为题报道北京市民在61年来最强暴雨袭击下奋勇抗灾的事迹。

报道称,本月21日午后至22日凌晨,北京市遭遇强降雨持续近16小时。一场暴雨,也是一场人性的洗礼。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们在城市的不同角落不约而同地举手为伞,呵护着城市,呵护着他人,传递着温暖,传递着信任,传递着“正能量”。正如一位网民所言:北京人,今夜,我们同舟共济。

报道分若干个小标题详细介绍北京市民抗灾的动人情景,如“深夜呼吁:去机场接被困的兄弟姐妹”、“一场生命的拔河,众人合力营救被困司机”、“清洁工趴积水中掏下水道”、“男孩冒雨看护无盖井怕人掉下去”、“打开家门:来我这儿吧,有热乎的饭菜”。

《世界日报》也报道了北京市公安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英勇救人的事迹,题目是《殉职所长李方洪救出63名村民》。报道称,前晚在救助被困群众时,李方洪意外触电,不幸牺牲,年仅46岁。据了解,当天李方洪休息不上班,但因牵挂辖区内逢雨必淹的凤凰亭村村民,中午就赶到村里组织疏散救援,全村村民无一伤亡。出事前,李方洪始终走在搜救小组最前面。他总是对大家说:“还是我先来吧。”(记者徐启生)

意大利: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

意大利最大的通讯社安莎社和《共和国报》昨天均报道了中国首都北京21日因暴雨受灾的消息。安莎社称,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超过1.4万人被紧急疏散。城区部分地区积水深度超过一米,许多车辆陷入水中无法继续行驶。(记者马赛)

英国:北京地铁运行正常

英国多家报纸22日援引路透社从北京发出的消息称,上周六下午至半夜,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袭击,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和数十人伤亡。

消息指出,暴雨过后,政府及时向社会发布消息,公布了暴雨造成至少37人死伤的详细情况,同时强调7月底至9月初可能还会发生类似极端天气,提醒全体市民注意防范。消息中还特别提到,在此次特大暴雨中,北京的地铁系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运行基本正常,顺利承载了暴雨中无法使用地面交通工具的巨大客流。(记者戴军)

新加坡:“平凡市民热心助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从各个角度全面深入报道了21日北京暴雨情况。该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这场半个多世纪以来罕见的大雨”为1951年以来最强。文章提到,截至22日中午,北京市共出动抢险巡查人员近6万人,其中城区共出动抢险人员12000多人。文章还指出,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坦承:“这场暴雨告诉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并表示今后要不断升级应急预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该文特别指出,“危难给北京官民带来考验,也让外界看到平凡市民热心助人的一面。”文中引用新华社的报道,详细列举了市民们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优良品德。这些好人好事包括:环卫工人站在揭开了井盖的井口处,以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普通市民在网上公布手机号和房号,为被暴雨围困的人们提供暂时居所;志愿者自驾车辆,接送滞留机场的陌生旅客等等。(记者付志刚)

奥地利:关注暴雨中的北京人

北京的一场暴雨让国际媒体格外关注北京人在这场暴雨中的表现。欧洲新闻台播出了北京道路积水,汽车泡在水里,人们相互救助的场面。奥地利《标准报》刊出了该报驻京记者的报道说,这场61年来最强的降雨夺走了37人的生命。首都机场500个航班被迫取消,约8万人滞留机场,许多道路被淹。

《标准报》的报道说,面对这场暴雨,北京市领导要求7000名交警紧急上岗;动员了10万名市民组成了救援队;安排1.2万名市民参与道路排水。北京的一些著名演员、作家利用自己的网上论坛发表救灾信息,市民组成了志愿车队去机场帮助疏散滞留机场的旅客。(记者方祥生)

克罗地亚:天灾面前体现人性

克罗地亚主流媒体《晨报》、《晚报》23日均用大篇幅报道了北京和中国其他一些大城市遭遇暴雨袭击发生洪涝灾害的有关情况。

克《晨报》报道说,北京上周末遭受到60年不遇的特大连续暴雨,在北京一些郊区,30000多人被紧急撤离。在北京遭受巨大自然灾害的危急时刻,中国人体现出的统一指挥和高速反应的能力值得一提。政府同时对多个洪灾严重的地区进行疏散,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和财产损失。在城市中,市民们自发组织的互助活动也在天灾面前体现出人性的一面。很多人向那些受到暴雨袭击无法回家的人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记者赵嘉政)(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