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茶马古道上的多民族家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07 19:33:10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升平镇清真寺附近,有一幢融合了藏族、纳西族和白族民居元素的百年老宅。近日,记者来到这里,穿过老宅的过道进入室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传统的藏式神龛,隔壁房间的墙上贴着伊斯兰教历表,挂着装裱起来的“主圣护佑”四个隶书汉字,那是伊斯兰教中“真主保佑平安”的意思。

这个家的男主人叫李忠义。今年59岁。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是藏族,奶奶是回族,到他女儿结婚后,这个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相结合的家庭已经延续第四代了。

每天早起,信仰藏传佛教的母亲和妻子必定按藏族习俗烧香、点燃酥油灯。但在日常饮食中,李家则尊重祖辈传承下来的回族习俗。

李忠义曾是德钦县城镇中学的校长,他有三个名字:作为回族李家的继承人,他叫李忠义;升平镇老街的邻里们叫他和平——他出生的那年,德钦和平解放,藏族的爷爷给他取了这个名字;洛桑永平,则是父亲按藏族的风俗请活佛给他取的名字。 “我的爷爷是藏族,奶奶是回族,他们感情非常好。”说起爷爷奶奶独特而动人的爱情故事,李忠义打开了话匣子。“两个不同宗教的年轻人为了爱接受了对方的信仰。”李忠义说,爷爷奶奶原本在西藏落脚,当银匠的爷爷凭借一手巧工有了立足之地,奶奶也因回民饮食的好手艺赢得了青睐。但因老家的亲人思念二人,不断来信,最终爷爷奶奶回到了升平镇,买地建房,从此李家在此居住至今。“爷爷为了奶奶改成了回族的生活习惯,奶奶也不反对爷爷烧香拜佛,家族和睦之风从那时就形成了。”直到去年李忠义的小女儿结婚,回、藏结合的婚姻在这个家庭已经延续了四代,但他的姐夫和两个妹夫分别是汉族、白族和纳西族。李忠义说,在德钦,民族的多样必然使文化呈现多元性,人们理解和尊重这种做法,不同信仰的人们互相尊重,才会更加和谐、包容。“我觉得宗教都有共通的地方——教人为善,我们以这样的生活感到满足、幸福。”和谐的幸福不仅存在李忠义家。在离县城70公里外的燕门乡茨中村,几百年前,藏传佛教顺着茶马古道传到这里,而西方的传教士们带来的圣经和葡萄籽也沿着古道顺江而下。如今,这里一个家庭信仰不同宗教的情况比比皆是,但大家依然和睦相处。茨中天主教堂神父姚飞告诉记者,茨中村居住着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等多个民族,有600余人信仰天主教,占该村人口的60%,另一部分人信奉藏传佛教。“但在这里,不管是哪个宗教的节庆,全村人都会一起过,每当村民家遇到婚丧嫁娶等大事,大家也会去帮忙。”返程的途中,夕阳的余辉洒下,远处的梅里雪山在晚霞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她以不变的巍峨见证着这里的人们一代又一代幸福的生活。(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