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推进会提出
全力推动经济开发区跨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09 19:14:52

黄政红讲话 马文龙等出席

黄政红、马文龙等领导在经济开发区老虎箐参观考察。 普自林/摄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普自林)8月7日至8日,州委、州政府在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召开产业发展推进会。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园区经济战役启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大的气魄、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推进开发区发展再上新水平,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马文龙出席会议。

黄政红指出,当前,全省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全面展开,在这关键时期,我们把发展产业园区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战略之举。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产业园区,是我州顺应经济发展内在规律、加快破解工业发展速度慢这一主要矛盾的重要切入点和迫切需要,是推进迪庆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是加快迪庆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迪庆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全州上下一定要形成重视产业园区、研究产业园区、支持产业园区、发展产业园区的浓厚气氛。当前,我州园区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园区产业发展不均衡,除矿冶和酒业外,大部分园区产业规模较小,增长方式较为粗放,工业发展调整结构和优化升级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二是园区产业配套能力较弱,多数企业技术装备相对落后,对高新技术吸纳承载能力不强;三是园区企业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手段落后,信息化程度较低,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四是园区内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不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比较滞后,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周期过长、程序繁琐,电力较为富裕与工业用电价格较高的矛盾比较突出,成为招商引资的一个短板;五是今年由于受市场需求的影响,开发区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恢复生产难度加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产业园区发展步伐,以产业园区大发展支撑我州经济加快发展。

黄政红指出,州委、州政府把开发区定位为电矿结合载能工业基地、优势生物产业集聚基地、休闲度假的养生基地。开发区要按既定的发展思路、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实施大招商、主攻大项目、培植大产业,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当示范、作表率。当前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服务,全州上下、各部门要把人才、资金、招商、项目、工作力量都集中到开发区,在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中要时时处处把开发区的发展放在心上;二要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特色产业,进入园区的企业和项目要做到关联发展度好、成链发展度强、集聚发展度高、集约发展度优、合作发展空间大,逐步实现由资源招商向服务招商,终端招商向总部实体招商的转变;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主动出击招大商,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让利客商,优化环境树形象,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州对外形象最好、投资环境最优、办事速度最快、客商满意度最高的对外开放高地;四要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采取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滚动发展的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合力把开发区建成工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平台;五要加大开发区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抓好与企业合作项目落地工作,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瓶颈”制约,抓好项目引进开发;六要强化配套政策支持,千方百计为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创造条件;七要真正形成工作合力,全州各级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开发区工作,真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工作局面,共同推动开发区跨越发展。

  张志军指出,这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开发区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定位,确立了目标和任务,加大了政策措施支持,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在讲政治中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在抢机遇中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在强责任中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在创新中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在实干中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志军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农布央宗,副州长王天喜、蔡武成、杨正义、刘权出席会议并就如何加快推进开发区产业发展作了发言。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普鲁华、州政协副主席杨文祥出席会议。州级、省属驻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州发改、工信等2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如何支持开发区产业发展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开发区老虎箐工业园区、中心片区和绿色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生产情况,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实地了解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