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履行职能推进“农转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2 19:21:1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迪庆州民政局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村改居”改制方案,深化城乡和社区建设,加强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为推动农村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创造良好环境。

认真做好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对象转变为城镇居民的相关工作,让农村“五保户”供养对象这一特殊困难群众通过转户获得更有效的生活保障。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对转户的政策规定、办理程序以及转户后相关社会保障政策等进行讲解,让“五保”对象及相关人员全面了解“农转城”政策的具体规定,充分调动他们参与转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五保”供养机构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策的认识、理解和执行水平。

积极探索农村转户进城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有效途径,鼓励他们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参与社区事务管理。

继续实施退役士兵考试考核安置办法,研究制定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国家和军队改革相协调,具有迪庆特色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体系,形成以扶持自主就业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城乡一体的退役士兵安置格局,深入开展退役士兵城乡一体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退役士兵素质和能力,促进农村退役士兵在城镇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