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劲舞火把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3 19:08:31

——叶枝镇火把节文体活动小记

●杨洪程

歌唱幸福生活,舞动美好未来。7月11日上午,维西县叶枝镇火把节文体活动在梓里村举行,身着节日盛装的叶枝镇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跳起欢乐的舞蹈,唱起幸福的歌谣,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大团结好主旋律。

此次文体活动的东道主是叶枝镇梓里村,巴丁、同乐、新乐、倮那等村的7支代表队参加了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作热情洋溢的讲话。

来自同乐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木刮传承人李碧清在活动中向观众展示了阿尺木刮演唱艺术,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叶枝镇党委书记和建中说,同乐村是阿尺木刮艺术的发源地,不久前,阿尺木刮赴京参加全国民族民间艺术展演开幕式演出,并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盛况,阿尺木刮蜚声海内外。今后,该镇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让茶马古道重镇、省级民族文化之乡叶枝放射出新时代的光彩。

“党的政策阿克吉!社会主义阿克吉……”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巴丁村代表队激情上演傈僳族舞蹈《傈乡欢歌》,用优美的舞姿展现解放以来巴丁村的历史性变迁。

新乐村代表队编演的阿尺木刮与同乐村的阿尺木刮相比各有韵味,均是一种原生态的民族民间歌舞。

7支代表队表演了20个文艺节目。文艺表演结束后,还举行了篮球、拔河等比赛。

据悉,叶枝镇火把节文体活动将持续3天。火把节文体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一年一度的梓里物资交流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