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路局到德钦开展挂钩扶贫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9 19:15:5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 通讯员 段友升)近日,省公路局下派挂钩扶贫点的第6任挂职干部到达德钦县霞若乡,开始了新一轮的挂钩扶贫工作。

据了解,从2002年起,云南省公路局定点挂钩扶贫德钦县霞若乡。挂钩扶贫以来,省公路局从交通基础设施、教育、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和乡镇办公设施等方面对霞若乡给予了大力帮扶。2005年,投入资金100万元修建了拖顶大桥,缩短了霞若至香格里拉县城公路里程24公里;2006年,投资近700万元实施了拖顶至霞若的油路改造工程;2010年至2011年,投资2480万元实施了拖顶至茨卡通62公里公路改造,完成了各么茸和施坝两村的通村硬化公路12公里,使霞若乡在迪庆率先实现通村公路硬化全覆盖;2006年,投入30多万元建设了霞若中学大桥,并设立助学基金,帮助霞若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先后投入扶持资金127万元,扶持养蜂、核桃、药材产业,打造“蜂蜜之乡、药材之乡、核桃之乡”;投资170万元实施并完成月仁村新农村示范点和茨卡通村卫生路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居住条件和卫生条件大为改观,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每年补助10万元办公经费,改善乡直机关办公设施、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乡累计有4000人次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

挂钩扶贫10年来,在省公路局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德钦县霞若乡经济快速发展,全乡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1461元增加到2011年的3740元。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全乡新修通组公路200公里、桥梁15座,完成了拖顶至茨卡通加宽和油路改造工程,7个行政村公路硬化;新建水渠70千米,架设饮水管道95千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000亩,解决了5000余人的饮水难问题;先后实施了3个村民小组新农村建设项目和7个村委会的“整村推进”项目建设。特色产业稳步推进,建成13个核桃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7137亩,种植各类药材3986亩,发展养蜂6500箱,农民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