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简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3 09:42:22

生物宝库

植物

境内有食用和药用真菌24科92种; 维管束植物234科3582种,其中,苔藓植36科144种、蕨类植物25科160种;种子植物173科877属3278种。 藻类:境内藻类植物有31科72属196种。 其中,有开发价值的有:蓝藻、绿藻、念珠藻、水绵、色球藻科的微胞藻、粘球藻,鼓藻科的鼓藻,脆杆藻科的针杆哇藻、弯杆藻科的桥穹藻、颤藻科的颤藻、真枝藻、堇青藻、石花菜、水木耳。

菌类:境内已知食用药用真菌有24科92种。其中已被开发的有羊肚菌、栎松茸、一窝菌、金耳、木耳、猴头菌、虫草、蝉菌、茯苓、猪苓、鸡棕、鸡油菌、白牛肚菌、扫帚菌、奶浆菌、马勃、大头菇、獐子菌、虎掌菌、黄罗伞等。

地衣:境内地衣植物广泛分布于海拔5000米以下地区,附生于树枝、树叶、树皮、岩石及土壁。仅松萝科松萝属地衣植物就有中华桦萝、中国松萝、大刺松萝、大盘果松萝、东方松萝、毛盘松萝等。有经济价值的常见有长松萝、扁支地衣、裸扁枝衣、丛生树花、树发、雪茶。

苔藓:境内已知苔藓植物有36科144种,常见的有平叉苔、剪叶苔、羽藓、锦丝藓、赤茎藓、灰藓、金发藓等。

蕨类:境内有蕨类植物25科160种, 常见的有石松、圆枝卷柏、绒紫箕、鳞轴小膜盖蕨、凤尾蕨、蜈蚣草、粉背蕨、长盖铁线蕨、滇西金毛裸蕨、蹄盖蕨、穆坪冷蕨、耳羽峨眉蕨、睫毛新加坡假冷蕨、铁角蕨、单牙狗脊蕨、蜘啤酒岩蕨、尖齿鳞毛蕨、高山鳞毛蕨、纤毛鳞毛蕨、刺叶高山耳蕨,穆坪耳蕨、中华槲蕨、玉山瓦苇、斜下假瘤蕨、多变宽带蕨等。现已知可入药的有卷柏、瓶尔小草,可食用的蕨菜,可供观赏的纤毛鳞毛蕨、粉背蕨、凤尾蕨、槲蕨、铁线蕨、蜈蚣草等。

种子植物:我县各类草场分布着742种牧草,其中,有饲用价值的优良牧草220种。禾本科有剪股颖、芸香草、川藏野青茅、麦宾草、旱茅、梅氏画眉草、羊茅、西南异燕麦、白草、梯牧草、早熟禾、鹅冠草、狗尾草、三毛草、华雀麦、单蕊拂子茅、扁芒草、双花草。莎草科有苔草、蒿草、水灯草、球穗扁莎。灯芯草和地杨梅。蓼科有西北利亚蓼(西学)、扁蓄、肾叶山蓼、金荞麦、小叶蓼、圆叶蓼、圆穗蓼、珠、珠芽蓼、尼泊尔酸模。其他有藜科灰条菜,杉叶藻科杉叶藻,锦葵科野葵,蔷薇科委陵菜,蝶形花科百脉根、云南棘豆、锦鸡儿、木蓝、目蓿、白刺花,伞形科柴胡、香白芷,茜草科猪殃殃,菊科香清、蒲公英、青蒿、白蒿、大蓟,车前草科车前草,桔梗科沙参、凤铃草、党参和蓝钟花,紫草科倒提壶、微孔草、滇紫草和附地菜,百合科贝母、竹叶菜、野百合、豹子花,十字花科碎米荠、独行菜、遏兰菜,浮萍科青萍;兰科角盘兰和绶草。 乔木:境内乔木树种有41科,83属,225种。其中裸子植物5科,12属,26种,是构成香格里拉大面积针叶林的成分,常见有松科的长苞冷杉、川滇冷杉、中甸冷杉、苍山冷杉、大果红杉、油麦吊云杉、丽江云杉、云南松、高山松、华山松、云南铁杉、丽江铁杉,柏科的干香柏、侧、垂枝香柏,三尖杉科的高山三尖杉,红豆杉科的南方红豆杉、云南红豆杉和云南榧树。

被子植物:阔叶乔木树种有36科,71属,199种。 有壳斗科川滇高山栎、川西栎、帽斗栎、长穗高山栎、黄背栎、灰背栎、刺叶高山栎、黄毛青冈、栓皮栎,胡颓子科云南沙棘,槭树科太白深灰槭、川滇长尾槭、丽江槭、飞蛾槭,漆树科清香木、漆树,胡桃科核桃,山茱萸科鸡嗉子,蔷薇科丽江山荆子、川西樱、江南花楸、红毛花楸、川滇花楸,杨柳科山杨、清溪杨、川杨、五瓣杨、滇杨、康定柳,桦木科旱东瓜、红桦、白桦、高山桦,杜鹃花科宽种杜鹃、麻点杜鹃、红棕杜鹃、川滇杜鹃、紫玉盘杜鹃、黄杯杜鹃,木樨科女贞、尖叶木樨榄、桂花、滇桂,紫葳科滇楸等。

境内植物又可按经济价值分为经济材、药 用、花卉、香料、油料、维生素、纤维、淀粉、单宁植物。

用材树种: 主要有云杉、冷杉、红杉、铁杉、高山松、云南楹、槭树、红桦、白桦、滇椴、华椴等。 药用植物:据初步调查统计,境内有药用植物171科,830种。其中种子植物138科776种;真菌类19种;苔鲜类4种,蕨类28种。

花卉植物: 云南有八大名花,我县均有分布。其中,杜鹃花科杜鹃花属87种;龙胆花科58种;报春花科103种;绿绒蒿12种;木兰科2种;山茶科2种;兰科71种;百合科70种。另有银莲花13种,乌头花30种,耧斗菜2种,翠雀花25种,凤仙花9种,柳兰3种,紫菀28种,獐牙菜13种,点梅16种,角蒿7种,滇紫草6种,鸢尾花9种。

责任编辑:闫自能

上一篇:

下一篇:德钦县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