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简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3 09:53:19

土特产品

各种土特产品图集

虫草

虫草(冬虫夏草):麦角菌科,主要功效滋补益肾,止咳化痰,沙眼等眼疾病疗效显著,主要分布在白茫雪山,梅里雪山,生长在海拔3800M—4600M高山草甸。

雪茶:地茶科,主要功效清热安神,主要生长在海拔3600米以上高寒地带。

贝母:百合科,主要功效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分布在太子雪山、梅里雪山白茫雪山等地,生长于海拔2800米~4500米山坡、林下、流石滩。

雪莲花:菊科,主要功效补肾壮阳,调经止血、分布在各大雪山,生长于4000米以上流石滩、石缝。

松茸(藏语鼻沙):生长于县境内海拔3600米以下的松、栎林或灌丛下,食用及出口至日本,是农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麝香:主要功效开窍,通经络,活血散结,獐子一般生活在多岩林内。野生动物禁猎后,豹骨、熊胆、麝香等在市场上逐年减少。

包谷稀饭---在香格里拉,藏族和傈僳族的食品中还有一种独特的食物,藏族音译叫“迁拖”,傈僳族音译叫“各耍恶来”,意为包谷稀饭。将包谷洗净后舂成小块放入锅内,然后再将小麦、豆料(四季豆)、火腿洗净切成片一起炖,直到稀烂为止。包谷稀饭的口感和美味无法形容,一般人能喝好几大碗。这种稀饭如今在中甸、德钦县城均可吃到。

德钦茶叶

茶属双子叶植物,约30属,500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有14属,397种,主产长江以南各地,其中茶属Camellia和何树属Schima等均极富经济价值。乔木或灌木;叶互生,单叶,革质,无托叶;花常两性,稀单性,单生或数朵聚生,腋生或顶生;萼片5-7,覆瓦状排列;花瓣通常5,稀4至多数,覆瓦状排列;雄蕊极多数,稀少数,分离或多少合生;子房上位,稀下位,2-10室,每室有胚珠2至多颗;果为一蒴果,或不开裂而核果状。我们一般所说的茶叶就是指用茶树的叶子加工而成,可以用开水直接泡饮的一种饮品。

德钦松茸

松茸学名松口蘑,别名大花菌、松茸、剥皮菌,纳西语称“裕茂萝”,是丽江地产菌类中的山珍,产品主要由丽江空运出口,有鲜货和盐渍两种。 松茸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B1、B2、维生素PP等元素,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益肠胃、理气化痰、驱虫及对糖尿病有独特疗效等功能,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在欧洲、日本自古就枧松茸为山珍,日本在古代还把松茸作为百姓向贵族和皇亲国戚进献的贡品之一。

责任编辑:闫自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