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陨石坠落新疆阿克陶县 价值为黄金的4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13 09:05:45

原标题:罕见陨石坠落新疆阿克陶县

无球粒陨石(乌鲁木齐晚报资料照片)

  新疆网讯(记者巩亮亮报道)7月底,一颗陨石坠入新疆阿克陶县盖孜村,砸出直径3米、深2米多的大坑。经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陨石专家张宝林鉴定,这是一块非常罕见的“非角砾堆积岩成因的无球粒陨石”,科研和经济价值均相当高。

  8月11日,刚刚从新疆赶回北京的张宝林在电话中,显得非常兴奋,因为他在阿克陶县带回了一块“天外飞石”,这块石陨石标本由乌鲁木齐陨石发烧友于存义先生捐赠,北京天文馆将对于存义的义举予以奖励,这块陨石标本很快就将与公众见面。

  张宝林说,这次在阿克陶县发现的陨石,经过初步判断为石陨石当中非常罕见的“非角砾堆积岩成因的无球粒陨石”,张宝林说,这块陨石单就经济价值说比黄金还珍贵。按照市场价计算,保守估计在每克200美元以上,相当于黄金价格的4倍左右。

  7月31日凌晨2时许,盖孜村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居民被惊醒。天亮之后,在一片村民平时扔生活垃圾的地方出现一个大坑。距离这个大坑二三十米远的村民家的窗户玻璃全被震碎。

  参与此次陨石坠落情况调查的克州公安消防支队一位消防人员说,事发现场有一个直径约3米、深约2米多的坑,这个坑周围的部分石头有被火烤过的痕迹,在垃圾坑边上的一只鞋也被烧了一半。距垃圾坑不远处树林带里露出的树根也被炭化。一户村民用石头砌的院墙坍塌了约十米。

  张宝林说,他得到消息后马上从北京赶到阿克陶县,这块石陨石标本由乌鲁木齐一陨石发烧友在陨石坑附近发现。

  从陨石坑和陨落现场的情况推算,落地石陨石的总重量应在30千克左右。关于这次石陨石的准确结论,还需要在实验室做进一步的科研工作。北京天文馆方面目前未透露收集到的陨石标本的具体重量。

  新疆陨石收藏家协会会长童先平说,陨石按成分大致可分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3大类,一般呈不规则形态,新坠落陨石一般有一层小于1毫米的黑色或深褐色的熔壳,同时还具有流纹或流线构造。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