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格桑梅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9 14:45:10

——记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迪庆日报女记者

●余嬉莲

格桑梅朵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花朵,看上去弱不禁风,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题记

8月28日、31日,高原的阳光被厚厚的乌云遮住。迪庆州德钦县、香格里拉县与四川省得荣县交界地区先后发生5.1级和5.9级地震。作为前往灾区一线的“无冕之王”,迪庆日报女记者们放下了为人妻、为母亲、为人女儿的柔情,义无反顾地走进那片被天灾摧残的土地。

面对震后的断壁残垣,面对身心受到摧残的同胞,她们流着泪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真实的镜头;在乱石纷飞间她们和所有武警消防官兵们并肩作战;在余震不断、灯光昏暗的救灾帐篷里写稿。她们饱含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秉承不畏艰险、坚守一线的职业精神,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迪庆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她们身体力行,用迪庆女记者的担当和责任,对党和人民的喉舌作出了最真实、最贴切、最有分量的诠释。

  和金莲、李晓翠在尼西乡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临时安置点采访形朵村民小组副组长玉点。

三进灾区的和站长

9月19日19:20分,离“8·28”地震已有22天,和站长(同事们对香格里拉县记者站站长和金莲的昵称)打来电话,给我讲起了灾区人民过中秋的场景,她说:“今晚的天气有些凉,但是大家的心却很温暖,大人、小孩都有月饼吃。”谈话间没有丝毫对身处灾区的畏惧,没有对远离家人和孩子的牵挂,言语间满满的都是灾区群众的生活、起居情况······

想起她柔弱的身影,我的心有点疼,这是她第三次进灾区了!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的行动,做好地震一线最真实的报道就是她对记者这份职业最好的诠释。“8·28”地震后,她和一位男记者第一时间前往灾区采访,“8·31”地震当天她就在现场。远在香格里拉县城的我们,不时会为几次突如其来的震动而心有余悸,而她,为了获得第一手的新闻,徒步艰难地行在受灾最严重的尼西乡幸福村上桥头村民小组,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巴拉格宗景区。她拿起相机,拿起采访本,第一时间记录下灾区人民的情况、党委政府所做的一切。

这是在和站长的QQ空间里读到的一段话——“白岩松关于新闻信仰就写道:是否有真正优秀的人才还愿意把自己的理想在这里安放;再比如,不管经历日复一日怎样的痛苦,仍然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社会的进步中,感受到一点小小的成就感。新闻事业的前行,同样需要信仰。用这段话勉励自己也勉励我亲爱的媒体朋友们。”网友纷纷引用一句网络热语“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但我没有,因为我知道,这就是她,这就是生活在我身边真实的和站长对待记者这个职业最朴素最掷地有声的表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