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半减隔震建筑在云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9 10:27:10

昨日,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计划统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房30万户,并再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省级救灾物资。

我省不断加大防震减灾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现全省已建成3个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2011年以来,全省实施了防震减灾“三小工程”,到去年底,为1310万户家庭发放了小册子,为543.59万余户家庭发放了小应急包,组织开展6000余次防灾应急演练。2008年至2012年,全省投入200多亿元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10大能力建设。我省加强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抗震设防水平,2011年至2013年,我省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建设121.02万户,安排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85.17亿元。今年将计划统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房30万户。目前,全省建成的减隔震建筑超过500栋,接近全国的二分之一,昆明新机场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减隔震工程,被评为“2009年云南省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我省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现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均编制了地震应急专项预案,全省依托驻军、公安消防、武警、地震、安监、卫生、民政、煤炭、交通、电网、红十字会、水利、环境等部门及协会、社区、企业、学校等,建成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449支,共94826人;组建应急专家组75个、应急志愿者队伍共7.28万余人;民政部门建立的涵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民政灾害信息员队伍达1.5万人。今年省财政将再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省级救灾物资。(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