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轮中央巡视进入收尾 五个中央巡视组晒问题“账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09 09:18:58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现已进入收尾阶段。7日,5个中央巡视组通报了在河南、辽宁、甘肃、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发现的问题,河南、辽宁、甘肃三省被指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巡视范围进一步扩大,派驻的中央巡视组由此前两轮的10个,增至13个,涉及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等1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

其他8个中央巡视组也将于近日通报在各自巡视点发现的问题。

3巡视点查出腐败问题

“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买官卖官”,这些曾出现在此前两轮中央巡视问题“账单”中的词汇,在今年首轮中央巡视“账单”中再次出现。

据中央巡视组通报,甘肃、辽宁、河南三地均查出腐败问题:甘肃,“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交通领域及一些地区腐败问题反映突出”;河南,“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组织人事、法院系统等领域腐败案件增多”。

上述三省均被查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问题,如甘肃,“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

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系“老问题”。此前两轮中央巡视,广东、三峡集团等多个巡视点都曾被指出这一问题。

此外,复旦大学、中粮集团虽未被指出腐败问题,但存在腐败隐患:中粮集团,“对部分亏损项目追责不力,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复旦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

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7日5个中央巡视组晒出的问题账单中,另一个“老问题”为超职数配备干部。辽宁、甘肃都被指出了这一问题。

河南还被指出,“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

甘肃被指出,“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不到位;辽宁也被指出,“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干部档案记载不实问题严重”。

此前两轮巡视曾发现湖南等地违规建办公楼。昨日的问题“账单”中该行为再度“上榜”,甘肃被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多占住房、违规购置使用超标车,个别单位违规超标建设办公楼”。

专项巡视比常规巡视短半月

今年首次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采用了“专项巡视”这一全新模式。

专项巡视最早出现于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王岐山表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曾解释,专项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一般围绕某一事项、某一方面问题。

7日,中央巡视组通报的中粮集团、复旦大学这两个专项巡视点的巡视情况表明,专项巡视比常规巡视的巡视时限大约短了半个月。河南、辽宁、甘肃这三个常规巡视点的巡视时限约为两个月,但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则约为一个半月。

但在巡视任务、方法上,两者并无明显不同,均为“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新京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