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2014年征兵工作电视会议强调:认清形势 狠抓落实 强化保障 确保完成征兵任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0 19:40:07

 李旭光主持 和振东出席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9日上午,我州召开2014年征兵工作电视会议。会议传达全国和两级军区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宣读2013年度征兵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通报,总结去年的征兵工作,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狠抓落实,努力为部队征集高素质兵员;要强化保障,确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迪庆军分区司令员李旭光主持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和振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多年来,我州坚决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区征兵命令,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兵员,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去年夏秋季征兵,我州军地各部门认真履职、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实现了征兵工作改革的良好开局,但当前征兵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来看,做好征兵工作责任重大。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自“3·14”以来,我州成为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最前沿,且与两省藏区接壤,周边安全环境复杂,民族宗教问题交织,民间利益纠纷矛盾突出,藏区维稳形势严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战争形态深刻变化、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科技含量日益提高,对兵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必须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作保障。二是从我州兵源现状来看,依然面临“当兵冷、征兵难”的严峻形势。三是从征兵工作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会议指出,今年征兵工作调整改革力度大,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政策规定,完善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全面完成征集任务、努力提高新兵质量、落实廉洁征兵要求”的目标。要严格征集标准,突出征集重点,健全落实优待政策,确保征兵质量。对征兵工作各级部门要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切实抓紧抓好;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军地合力,营造良好氛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去年,我州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军区2013年夏秋季征兵命令》要求,认真落实责任,深入发动宣传,严把征集关口,提高新兵质量,圆满完成了166名新兵征集任务。

三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今年征兵政策有新调整 

  香格里拉网 (记者 和泰君) 记者从2014年我州征兵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征兵政策主要在三方面发生变化,调整面较大。

  一是征集方式调整为网上征兵,兵役登记、预征、体检、政治考核、预定兵等全部依托“全国征兵网”进行。

  二是大学生征集时间提前,731前完成报名应征大学生的体检、政治考核和预定兵工作。

  三是中心修订征兵体检、政治考核标准,《体检表》进行重新设计,对身高、视力、体重等标准进行调整,检测内容上增加肾功能检测项目;改“政治审查”用于为“政治考核”,《政治考核表》增加网登编号和二维码,用印由过去的学校、村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乡(镇)派出所、县征兵办政审专用章五个改为现在的征集地公安派出所、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两个。明确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份的,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应当在户籍所在地应征。其他关于适龄青年征集的政策规定与往年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