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黑车”谁来补缺? 云南将完善公共交通缓解出行压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5 08:56:13

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江河云参加“金色热线”节目

“要解决黑车的问题,就要从社区、从政府层面,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一打、一压、一疏’彻底的解决黑车的营运问题。”9月4日,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江河云率队参加“金色热线”,就近期社会关注度很高的“黑车”问题等进行解答。

打击黑车的同时要解决黑车司机的就业问题

近期,媒体报道了很多年轻女性“因乘坐黑车而遭遇不幸”的新闻,9月4日,网友就黑车问题对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进行提问,“玉溪的摩的、黑的遍地都是,我开出租车将近10年的时间了,想问问这个问题是哪个部门管?”玉溪的廖先生问到。 “最近我们听到很多新闻,坐黑车出了很多事件,小女孩打了黑车以后就不知所向了,等找到以后就不在了。这些现象让我们听起来挺害怕的。”网友对黑车安全表示担忧。

对此,江河云表示,“黑车”属于“非法运营”,之所以出现“黑车”,是因为“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成为市民的首选,同时公共交通的覆盖面还不够全面。

“很多人为了图方便,为了个性化需求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同时,我们的公交营运方面提供的有效供给的确是不够的,第一,公共交通在时段上不是24小时全覆盖,第二,公交营运路线也不是100%路线全部能覆盖。”江河云说,“在没有满足老百姓出行要求的时候,黑车就产生了。” 有网友表示,对于黑车的治理存在“一阵风”的现象,打击力度有待加强,对此江河云表示,目前黑车的存在方式不仅仅是“黑的士”、“黑摩的”,长途客运里也存在“黑客运”,

“我们感觉,从现有的做法来看,首先是抓住人流量比较大、客源比较集中的客运站、地铁站、火车站、飞机场作为重点治理的一个地段。通过定点治理可能还要延伸到我们动态治理,叫做常态化治理。从而打击非法运营。”江河云说。

同时,江河云提到,黑车的治理还要考虑到黑车司机的问题。

“对于开黑车这些人怎么办?有的反映,黑车司机也是为了生活,所以,要真正治理黑车,还要从从社区、从政府层面,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一打、一压、一疏’彻底的解决黑车的营运问题。”江河云说,还要通过宣传手段,号召身边的人不要选择乘坐“黑车”。

提升公交站点覆盖面

一方面是黑车安全事故频发,一方面是打车难,网友表示,“不坐黑车确实是应该提倡,但是有的时候有事,不得不出行,出行以后的哥又不来,公交车等不着,这个时候怎么办?”

为了缓解“出行难”、“打车难”的问题,江河云表示,昆明市已经采取“电招”服务,目前各州市县都将逐步推行“电招”服务。但是网友反映“电招”服务也并没有从根源上真正解决“打车难”问题。

“因为这是新生事物,才刚刚开始,大家要理解。可能我们投入还不够,我们的重视程度还有一些偏颇,但是它毕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江河云说。

据江河云介绍,目前参加“电招”服务的车辆数有限,首先是投入量不够;其次是在电招过程当中,可能出现了时间节点的差异,如网络接通的时效性和操作人员临时处置的能力还跟不上现在社会发展的需求。

“但是针对这些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上个月28号已经出台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它能够从政府的层面、社会的层面来统筹解决网友和听众朋友提到的关于城市交通的一系列问题。”江河云说。

据江河云介绍,云南省人民政府提出在2020年全省城市人口达到100万以上的城市,就要实行中心城市公交站点500米的全覆盖。

“这个全覆盖的概念是什么?就是间距在500米之内就要设置相应的公交站点,这是第一个硬指标;第二、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要达到60%左右。”江河云说。

据江河云介绍,昆明市目前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承担率只达到15%,公共交通的建设任务非常重。

“因此我们的公共交通建设还有很重的任务,同时,云南省人民政府要求的发展目标是10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也要比照上述硬指标来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 江河云说。(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