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花炮——中国式橄榄球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4 09:42:58

9月13日下午,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赛的抢花炮首场比赛在迪庆代表队和昆明代表队间展开。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13日下午,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赛的抢花炮首场比赛在迪庆代表队和昆明代表队间展开。

随着裁判一声哨响,裁判向空中抛出花炮(一个七色的橡胶圆盘),两队展开积极争抢。昆明队员利用配合率先进入迪庆队炮台禁区并将花炮投入花篮取得第一分。随后双方展开激烈争抢,拿到花炮的队员身边都有三、四名防守选手进行阻止,不时有队员倒地。经过40分钟的比赛,迪庆队因缺乏经验以1:5告负。第二场比赛将在昆明、曲靖队间进行。

据了解,抢花炮最早是流行在侗族、壮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中的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抢花炮活动一般在农历三月初三或秋收后最踊跃。在抢花炮的日子里,村里男女老少都会穿上节日盛装,天刚亮就争先恐后地奔向活动场所,有的人是为了给本村寨的花炮选手呼喊助威,年轻姑娘则是为了寻找如意郎君。抢得花炮的人被认为来年最有福气,也最受姑娘青睐。

本次比赛采取循环制,共有迪庆、昆明、曲靖3支队参加,获胜获2分,打平获1分,最终积分最高的队伍将获得冠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