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03 09:52:46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们衷心祝愿全国所有的老年朋友平安、健康、幸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孝敬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曾为社会创造物质和文化成果,为抚养儿女忙碌操劳,他们理应享受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得到社会尊敬和关爱。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关心老龄问题,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截至2013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8.8%,基层老年法律援助覆盖面达95.4%。22个省(区、市)建立了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一些地方还出台了高龄津贴政策,建立了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老年人生活保健补贴,或探索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但是,面对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我们在物质基础、政策储备、社会参与、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准备还有很多不足。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中期检查评估结果看,有的指标完成得不理想,养老机构床位数、老年护理机构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等差距还比较大,一些关系老龄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工作还不扎实,涉及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任务推进力度还不够。实现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做好老龄工作, 需要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5个方面的作用,有效破解“老有所养”的难题。政府是筑牢基本保障底线的主力军,要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引导投入、培育市场、营造环境;市场是关键调控手段,要多元主体办产业、多种形式促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社会是重要推动力量,要参与提供公益性养老服务、发展老年慈善、创新老年群体社会治理、组织老年文体活动;家庭是精神支柱和重要依托,要最大程度提供对老年人的物质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个人是解决自身养老问题的首要责任主体,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养老问题,没有远虑,必有近忧。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安全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成为最美丽的夕阳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