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账单:份子钱被人情“绑架” 渐成国人负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06 09:14:00

2014国庆策划:中国人的“黄金周”日程

编者按:

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国庆“黄金周”开始,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十余年过去,集中休假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诸如火车票一票难求、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景区游客爆棚等“假期乱象”也集中凸显。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人该如何休假?

今年国庆期间,中新网以人们国庆假期的“日程安排”为视角,从“赶路”、“返乡”、“出游”、“留守”、“婚事”、“账单”等多角度,全景呈现中国人的“假期议题”。

中新网北京10月6日电 题:黄金周账单:份子钱被人情“绑架” 渐成国人负担

“十一”长假接近尾声,回顾黄金周的花费账单可以发现,伴随着国庆的结婚大潮,份子钱成了不少民众黄金周的一项大开销。有些网友国庆期间参加了数场婚礼,随出了几千元的份子钱,以至于发出“工资还不够份子钱”的感叹。

观察可见,夹杂着面子等种种因素,份子钱数目正不断水涨船高,且被人情所“绑架”,已渐成国人负担。网友呼吁,应提倡宴请不收份子钱,这样不仅可以减轻人情负担,使多数人回归理性,也可以刹住部分人借机敛财的歪风。

国庆迎来结婚潮 网友叹“工资不够份子钱”

“十一”长假是结婚的高峰期,很多人在假期之前就收到了不少婚礼请柬,而随之而来的数目不菲的份子钱令不少人直呼心疼。

来自湖南长沙的私企职工钟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国庆期间有六场婚礼参加,份子钱有三四千元,一个月工资还不够份子钱,真是“份子钱猛于虎”。

与钟女士同样参加数场婚礼、随出数千元份子钱的人不在少数。来自重庆的网友小柯对记者说,他收到了9个“红色炸弹”,掏出的份子钱近5000元;河南郑州的网友小夏表示,一般的朋友给200元,关系比较好的朋友最少给500元,这个黄金周随的份子钱超过1000元。

扎堆而来的份子钱让很多网友直呼“吃不消”。网友“言不由衷CL”表示 ,“十一”自己收到四个婚礼请柬,想想这几年光份子钱就好几万元,心疼死了。还有网友说:“份子钱随的真是心疼,五六年不联系的同学,共事几个月就辞职关系一般的同事,结婚都告诉我,为了份子钱,我一定要结一次婚。”

份子钱被人情“绑架” 水涨船高渐成国人负担

收到请柬后,去不去参加宴请,同一天去参加哪一家,是当面给份子钱还是托人转送,给多少份子钱合适,多了自己能否承受得起,少了会不会影响面子和感情……种种考虑和纠结下,份子钱已经被人情世故所“绑架”,成了不少人的心病和烦恼。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很多人看来,份子钱的多少意味着两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也代表着感情的深厚浅薄,而且很多人担心份子钱将来能不能收回来,而有的父母给儿女举办婚礼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回收份子钱。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份子钱的数目也逐渐水涨船高,不断上涨、动辄上千元的份子钱,让不少人倍感经济负担“压力山大”。

在北京工作的周女士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几年前份子钱两三百就够了,但现在却感觉拿不出手,别人都给800元或1000元,自己也不好意思比别人少,“北京等一些地区的份子钱应该已经进入千元时代了吧!”

“‘随份子’以前是传统民俗,现在却成了彼此欠下的人情债,许多人都奢侈并无奈着,现在份子钱越来越高,本来是表达美好祝福的份子钱,有些人却把它当成相互攀比和敛财的工具了。”网友“Just-a-dream-豆”如此感叹。

应提倡宴请不收份子钱 刹住借机敛财歪风

一直主张不收份子钱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结婚后请同事吃饭,明确向每个同事提出了“只是聚聚,不用给份子钱”的想法,但在当天聚餐结束之后,同事们还是拿出了厚厚的红包。

周女士也颇感无奈,只得详细记下哪些人送了份子钱,以备日后再送还,“我觉得真没必要互相给份子钱,一来一往,双方都麻烦,意义不大。”

钟女士也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讲究排场、爱面子,结婚去意思一下有必要,毕竟图个热闹和喜庆,但没必要盲目跟风,非硬给千个八百的,不要搞得自己压力太大,真正关系好的不在乎这点份子钱,“最怕平时不联系,一联系就是接请柬。”

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对记者表示,份子钱其实是一种原始的互济互助的形式,但近年来出现的重金随礼、人情绑架等现象,使得份子钱沟通情谊、传达祝福的功能淡化,而这种逐年走高的人情消费容易造成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也可能演变成部分人敛财的手段。

不少网友呼吁,今后应该提倡宴请不收份子钱,这样不仅可以减轻人情负担,使多数人回归理性,也可以刹住借机敛财的歪风。

夏学銮指出,短期之内份子钱难以消除,但每个人应量力而行,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应多加引导,在全社会提倡简朴的社会风气,多兴办公益婚礼、集体婚礼,尤其是严格要求领导干部禁止大摆宴席和收受礼金。

专家强调,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感情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更不能使其蒙上功利的色彩。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媒体等需要渐进式地给民众以积极引导,使其逐渐摒弃陋习。(完)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