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0 09:13:24

一个偶然的机会,厉月坤发现村民厉永池地里的谷子不论天气旱涝,都长势喜人,与旁边的庄稼地形成了鲜明对比。厉月坤马上把这一发现拿到支部大会讨论,党支部拿出一块花生地做深翻试验,结果当年花生每亩增产60多斤。厉月坤由此总结:群众中的办法就像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一样,人不去挖它,它是不会来找人的,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找到解决工作问题的办法。

这个60年前写进《厉月坤怎样学会走群众路线》一书的故事,今天读来仍然令人感慨。厉月坤是当年华东劳动模范,其增产增收经验一时红遍全国。他把群众的智慧形容成“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把干部发现挖掘群众的智慧形容成“挖花生”,真是生动有趣,更蕴含哲理。

事实确实如此,许多改变历史的创举和新生事物都来自于群众的胆识和智慧,来自于火热沸腾的基层实践,来自于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源于小岗村18个鲜红的手印。马胜利率先打破“铁饭碗、铁工资”制度,影响推动了全国的国企改革。苏南、江浙一带乡镇企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创造了中国经济的“苏南模式”“江浙模式”。这些“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长遍祖国大地,可谓果实累累。

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似乎对“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不怎么感兴趣了,更谈不上主动去挖。一些事情一拍脑袋就干了,一些工程一拍胸脯就上了。而且,容不得下面和群众提出不同意见。于是,蛮干、瞎干、胡干的事情多了起来,许多决策失误,许多工程成了半拉子。最后,事情乱了套、一团糟,群众有意见,基层也反对,便又一筹莫展,无计可施,任凭事情朝最坏的结果发展,最终酿成一个个恶果。

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是最愚笨的。群众确实如“秋天的花生地”,蕴藏着各种人才和智慧、办法,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宝藏。尤其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更需依靠群众来破解。许多问题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但充分依靠群众则“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说,这困难那困难,只要发动起了群众就不难;这难办那难办,只要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都好办。

比如现在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特别是村干部能否做到廉洁和公道办事,已成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之一。一些地方创出“五瓣公章”理财制度,将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印章分为五瓣,分别由五名村民代表和党支部委员保管,村里的开销须经他们都同意后,才可将其合并起来盖章。有的地方实行“村代会制度”,把村民代表会议建成一个有权力的实体组织,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共同管理村务。这些由群众创造出的新生事物尽管还显稚嫩,甚至有些“土笨”,却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办法。把这些“花生果子”挖出来,去掉泥土晒干,就是人人喜欢的营养品。

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无论是历久弥新的老传统,还是从基层和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都一再提示我们,尊重群众的智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依靠群众的力量来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这一点永不过时。(李树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