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决定》推进依法治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2 09:21:04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是我们党探索执政规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步。认真学习四中全会《决定》,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严格依法执政,是我们完成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和任务。

  四中全会的意义充分体现在《决定》中的诸多创新成果上。如:设立宪法日,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把法治变成人民的“信仰”,引导人民信仰法治,具有法的精神;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信访者可将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反映问题,不再需要采取极端手段表达诉求。又如:重大决策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和倒查,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公正,法治工作与工作实绩挂钩。推动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避免“审而不执”,司法判决的高效执行将会变为现实。设立公职律师,为那些请不起社会律师的人实施辩护,使每一位被追诉的人都获得有效的、专业的公职律师辩护。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从此揭开以往判案的神秘面纱,把每一起案件放在阳光下供民众审阅。再如:把中共党内规定纳入法治体系,并且明确提出党纪要严于国法,显示全会倡导的法治不仅要治国,还要以更高的标准治党治军,由此才能达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的目标。还有,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中,从青少年开始抓起,写进教材等等。

  四中全会《决定》的意义重大而深远,它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科学的、可操作的制度化方案。因此在我们实际工作当中,必须努力提高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这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十分紧迫的问题。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这在根本上要依靠法治来保障,通过法治来推动,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

  我们要更加明确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订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要把各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到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依靠法治来配合和保驾护航。各项重大的改革成果,也需要通过法治来巩固,包括要把一些成功的改革实践转变为国家的长期政策和法律,也包括要依法规范政府的放权、限权和确权,依法界定政府和市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等。

  我们要正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依法执政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一道,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制建设的状况和立法、执法水平直接关系和体现党的执政能力。     

  总之,只有认真学习《决定》,坚持法律至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执政、依法治国。只有推进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才能有坚实基础,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长治久安才有可靠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才能获得强劲动力,进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殷著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