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守法从我做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5 09:23:53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新形势下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法治成为国人共识、树立全民法治信仰,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不可忽略的作用,任重而道远。

  法律到底离我们有多远?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杀人、不放火,一辈子没做过犯法的事。其实不然,当有人闯灯越线、翻越护栏、开车接打电话时,他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当有人倒排污水、焚烧秸秆、跳广场舞噪音扰民时,他已经违反了《环境保护法》;当有人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随意吐痰、乱丢垃圾时,他已经违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如果您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没有讲普通话,那么也违反了《通用语言文字法》。这些司空见惯的行为,有些人甚至早就习以为常,其实已经违法了,却经常被人们所忽略。

  作为国家公民,有义务自觉遵守《宪法》等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权力,义务与权利是统一的。守法是法治的社会基础,守法是组成并维系人类社会的基本保障,守法是全体人民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要方式。我们只要从自身做起,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齐心协力,全民守法就会成为自觉行动!守法光荣,违法可耻,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知法、懂法、学法、守法,从日常生活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与法律同行,做守法公民。(鲁庸兴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