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0 09:52:27

  随着车辆的日益增多和城市人口的迅速膨胀,城市的交通压力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统计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因为交通违规而酿成的;绝大多数的交通拥堵都是因为交通违规而产生的。交通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礼貌行车、文明走路,既可以提高交通效率,又可以减少交通事故,不但直接反映人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还能集中体现一个城市、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交通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所以,文明出行,极为重要。

  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德国是一个汽车大国,路上车流不息,但是几乎见不到交通警察,所有的交通都由信号灯及路牌来指示,交通事故的比例也不高。这些都是交通参与者遵守规定、相互礼让的结果。

  文明出行,就是要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人、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市民都要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既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又要对别人的生命负责。每一个人都是文明出行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只要人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只有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的常态,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扎根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才能行出安全、行出效率、行出尊重、行出和谐。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