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生活、接上地气中不断标注迪庆特色文化的新高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6 09:00:23

今年10月15日,中央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这是继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党中央对文艺界的又一次重要指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蕴含着一系列新思路、新观点、新要求,对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精辟论述,对文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出了科学判断,对文艺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施文化兴州战略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文艺繁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的责任担当。

一、接地气、转作风才是文学艺术成就的唯一出路。文艺创作须要源泉和土壤,大地富有无限的气息和巨大的能量,与其相接便可促进万物茁壮成长,这是文艺创作的必然要求。创作方法无论有多少种,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作品虽然是文艺工作者个体的精神创造,但人的头脑是文艺产品的“策划部”和“加工厂”,而它的源泉不在人的头脑中,而在现实生活本身。德国著名作家歌德曾经说过:“我只不过有一种能力和志愿,去看去听,去区分和选择,用自己的心智灌注生命于所见所闻,然后以适当的技巧把它再现出来,如此而已。我不应该把我的作品全归功于我的智慧,还应该归功于我以外向我提供素材的成千上万的事情和人物。”毛泽东同志说过:“生命中蕴藏着文学艺术的原料,这是自然形成的东西,虽然粗糙,但却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要创作出喜闻乐见的文艺产品,没有别的途径,只有走出书斋卧室,用脚去追寻、靠眼来洞察、用心去体悟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才能创作出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文艺佳作。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上地气,才是文学艺术成就的唯一出路。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讲好迪庆故事、传播迪庆声音中不断标注香格里拉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地域特色文化的新高度。因此,要完善深入生活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引导文艺工作者转作风、走基层、接地气。摒弃小众意识,树立大众意识,努力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我州文艺工作者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立足迪庆,脚踏坚实的大地,放飞梦想的翅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出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真善美的优秀作品,深受人民喜爱。如舞蹈《阿尺木刮斗噶来》、诗歌《我的滇西》分别获得荷花奖和骏马奖;歌曲《祖国扎西德勒》和摄影《俯瞰三江》、《纳西族祈福仪式》分别获得云南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和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李钢、郭建红、李贵明被评为“云南省突出贡献专业人才”。与此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州文艺领域同样存在一些不良的倾向。比如,有的醉心于曾经的掌声和喝彩,沾沾自喜,不思进取;有的拼老本招摇过市,铜臭气比较浓;有的闭门造车,自我欣赏,缺乏高度;有的热衷于跑场子,图小利为,市场“打工”;有的无所用心混日子,缺乏激情和担当。以上所举之例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我们不能低估这些个别现象的负面影响。正是这些个别现象损害了文艺工作者的公众正面形象,引起了社会对文艺工作者职业素养的议论。对此,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引导文艺工作朝着积极、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摒弃浮躁,倍加珍惜艺术人生和成长机会,以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出色的艺术劳动,赢得人民的尊重。

二、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和使命所系。文艺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引领人民看到光明和希望的崇高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实践。我们不缺历史的积淀和岁月的记忆,但我们缺乏内涵的挖掘和深度的研究。我们不仅要从纵向比较的满足和沉醉中走出来,我们更需要在横向比较的差距和不足中觉醒和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工作任重道远,大有作为。实施文化兴州战略,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理性地判断和扣好文艺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把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服务人民作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践行文艺创作规律的实际行动。

优秀作品反映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水平。创作是硬任务、出作品是硬道理。我州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在艰苦的条件下植根于迪庆这块肥沃的土地,创作出了一批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歌曲《月夜》等至今传唱不衰。改革开放以来,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各自在自己的领域辛勤耕耘,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不可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度、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乱象。我认为,存在问题的原因有多种因素。从个人角度讲,一些演员经不起名利的诱惑,自我膨胀;从社会角度讲,环境提供他们膨胀的土壤;从领导角度讲,出于关心崭露头角的演员,在他们还没有完全定型的时候,给予不适当的宠爱。还有一个问题是,传统优秀文化在保护、传承、利用中缺乏应有的尊重和严肃,而文艺工作者对这些乱象又缺乏起码的关注。凡此种种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我们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中心任务,把繁荣文化创作、推出文艺作品、活跃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作为文化兴州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文艺创作工程。我们都知道,文艺创作是一种特殊复杂的精神生产,是创作者对客体对象的认识和生活、生命、生存等所表现内容的审美体验,通过加工创作出可供受众欣赏的作品。所以说,文艺创作是一种特殊复杂的生产。文艺工作既需要热情和状态,更需要底气和激情。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思考文艺的重要作用,深刻指出了当前文艺领域存在的浮躁现象,明确回答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孰轻孰重的根本问题,为核准文艺的价值坐标指明了方向。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文艺工作者才能目标清晰、方向明确。因此,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走出浮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三、重修养、讲品味是塑造良好社会形象的基石。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工程师。以文艺为终身职业的从业者,应志存高远,做到胸有大业,腹有诗书,术有专攻,肩有担当。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实施文化兴州战略,必须有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要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专业训练。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要清晰地认识,传统优秀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电视以及民间艺术、群众文艺等领域要跟上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系。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有利于文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的领导干部,把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德才兼备的同志任用在文艺单位的领导岗位上,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和创作环境,形成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努力营造文艺繁荣的良好氛围。

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承担起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的责任,需要全州各族群众精神世界极大丰富和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和自信。把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放包容的胸怀、奋发有为的意志作为宝贵精神财富,在建设美丽迪庆的实践中薪火相传。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规划好自己的艺术人生,以充沛的激情,把创作生产传得开、叫得响、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作为自身价值的实现途径和使命责任的应有担当。(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鲁永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