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935万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3 15:09: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邵涵瑶) 去年,德钦县佛山乡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突出特色、真抓实干,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稳步推动各项工作 。全乡继续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佛山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393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73元,实现民间投资11180万元。

建立党建责任体系。该乡以县级目标责任书为考核依据,从组织管理、村容村貌、党建工作、农村经济、产业发展、党风廉政、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教育实践活动9个方面入手,分别制定村“两委”、机关站所、科室综合考核量化办法,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力构建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调推进的责任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该乡把产业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按照“产业富民”的要求,着力解决农业品种单一,对抗市场冲击能力弱,农民增产增收难等问题。综合分析各村地理位置和水土资源,并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以投资300万元的西达油橄榄种植基地为重点,以连片种植和田间地头零星种植相结合,年内在全乡河谷沿线推广种植油橄榄480亩。在去年江坡村试点种植重楼、独定子、党参等高原特色药材56亩的基础上,与迪庆州民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中药材种植合作意向,计划今年在条件成熟的村组推广种植中药材200亩,并根据市场行情逐年调整种植面积和结构,逐步实现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组有致富项目的农业产业建设目标。

鼓励发展农业经济合作实体经济。积极发展生猪养殖业,成立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加大油橄榄产业发展力度,成立西达农业经济合作社。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鲁瓦村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党管合作社,形成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经营模式,走出一条党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户的强村富民之路。通过开展“双培双带”(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用党支部带动专业合作社发展、用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进步),努力实现党建和发展双赢,有效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

科学谋划发展方向。安排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联系村实际,有侧重点地确定调研专题,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邀请云南省社会发展规划资深专家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对佛山乡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基础建设、社会治理等情况进行再调研在研究。总结“十二五”成效、经验和问题,科学制定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初步确定了沿江河谷地区油橄榄富民,药材强农,规模化养殖兴乡的发展思路。

为民服务得民心。设立乡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完善为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简化办事程序,让群众跑变为党员跑、干部跑,努力搭建党群、干群联系的桥梁和纽带。2014年,在建立乡级为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设5个村级为民服务点,抽调各办公室精干力量组成服务队伍,开设9个服务窗口,5个村分别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和村干部民事代办制度,在全乡范围内打造一个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办事,突出服务重点,提供便捷、亲和、公正、透明的服务。同时,乡党委在乡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乡级群众诉求中心,在村为民服务站设立村级群众诉求站,方便群众有诉求时随时有人受理,并将群众诉求记录在群众诉求记录本上,确保群众诉求能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办结,坚决杜绝群众办事找人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立足于佛山乡悠久的历史文化,加强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一年来,该乡开展了以藏民族文化、纳西民族文化、茶马古道、纳古石棺实物和图片展览为主的佛山乡民俗文化展览馆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群众能歌善舞的优势,以继承和弘扬弦子艺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为目标,从江坡村农民群众中挑选出40名业余演员,组建成立了江坡弦子队,使民间歌舞文化在全社会得到确认、尊重和弘扬,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为增强党组织的凝集力和战斗力,增进干部职工的思想交流和内部团结,主办首届“澜沧江杯”男子篮球赛。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该乡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藏区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社会管理,守牢云南的“北大门”。

今年,该乡计划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凝聚力。坚持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党建,把扶贫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扶贫工作带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扶贫工作,计划在2015年推广种植油橄榄500亩、药材200亩,核桃300亩,蜜蜂养殖100箱,培育生猪养殖户20户;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将党小组活动场所建设、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纳入到整乡推进项目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进程中,把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加大对合作股份试点村资金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