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带着职工干”点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2 11:02:03

近日,记者到维西县科协采访,见到科协主席彭桂华在电脑前忙着编写2015年科普惠农项目建议书。看到领导亲自编写项目书的情况,记者不禁问道:“你是领导,为什么亲自做编写项目建议书这类的具体工作?”“与其指挥职工干不如带着职工干。”彭桂华如是回答。

县科协办公室秘书对记者说:“今年,科协工作任务重,春节前,我们要完成8个科普惠农项目的编写任务。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主席自己就承担了3个。领导带头干,职工岂敢懈怠?”

为“带着职工干“点赞,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指挥员与国民党军队指挥员在战场上最大的区别是解放军指挥员号召战士“跟我上”,而国民党军指挥官命令战士“给我上。”这一区别注定了人民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军队。

为“带着职工干“点赞,在建设时期,领导依然要有“跟我上”精神。从字面上看,领导就是领导者进行领导活动,率领着一群人去达到目标。要达到目标,领导者必须拥有影响追随者的能力,充分发挥指挥、协调、激励等方面的作用。那么,领导怎样做才能发挥作用呢?有句话说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显然,这里的“样子”指的是标杆、旗帜。还有一句话这样说:“领导、领导,既要领又要导。”无疑,党员干部的言行在群众心中就是方向,就是旗帜。一事当前,领导率先垂范,干出样子,便能起到不令而行的作用;一事当前,领导只说不做或说一套做一套,那么哪怕喊破嗓子也无济于事。(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